首页 > > 61

史美倫:引入新經濟公司更具挑戰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

  新任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港交所將積極研究下一個「互聯互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新任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港交所往後將主動出擊,同時積極研究下一個「互聯互通」。她又表示,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證券市場最重要的改革,相比早年引入H股,今天引入高新科技公司更具挑戰。另外,面對內地將引入預託證券(CDR)制度,她坦言這將為香港帶來一定程度的競爭。

  史美倫稱,現時引入新經濟公司相比早年引入H股更具挑戰的原因在於,現時全球情況和經濟都較當年更複雜,引進任何新事物都會惹來市場懷疑。她期望「同股不同權」制度施行後,市場不會因為某家公司出問題,而對整個板塊有負面看法。

  除了香港,新加坡亦將引入「同股不同權」制度。問及香港與其他擁有「同股不同權」市場的優勢時,史美倫稱,香港市場規模是新加坡的4倍,且交投量亦是新加坡的數倍,加上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憑藉「一帶一路」倡議,可從中爭取到更多公司來港上市。

  港交所擬設「創新實驗室」

  科技演進為全球交易所帶來相當大挑戰,史美倫回應稱,港交所將為此作應對之策,並會設創新實驗室(InnovationLab),但強調難以擔當天使投資者,並且不會為初創企業另行設新板。

  史美倫續說,港交所往後將主動出擊。她透露,港交所將於5月中派代表團赴京拜會中證監,商討包括CDR在內的各項議題;她自己亦會在6月份到上海出席國際性會議,積極研究內地與香港下一個「互聯互通」。另一方面,她亦強調一切要「慢慢來」,要尊重內地制度及市場節奏。

  問及出任港交所主席同時擔任上市公司非執董會否產生利益衝突,史美倫回應稱,兼任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董並不存在利益衝突,前兩任港交所主席亦都同時出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而且港交所亦有良好的避席制度。她表示,將於本月底卸任中電信(728)獨立非執行董事,至於汇控(005)獨立非執行董事一職則仍有兩年任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