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議員再巡西九站讚布局清晰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昨視察西九龍站設施,並聽取港鐵代表簡介最新的工程進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成員昨日再到高鐵西九龍站視察,期間有委員要求視察站內內地口岸區的通道,不過被當局拒絕。運房局局長陳帆強調,委員會主要審議訂立內地口岸區等事宜,而內地口岸區其他設施包括視察後勤區域,並非條例草案的內容。他明言,相關保安設施的規劃及布局有保密的需要。多位建制派議員則對今次視察給予好評,形容高鐵總站工程進展良好,並指站內布局合理、清晰。

  制止反對派闖內地口岸區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15名委員,昨日早上在運房局局長陳帆陪同下,再次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參觀,視察乘客抵港及離港的路線;期間有反對派議員要求視察站內內地口岸區的通道,不過被當局及港鐵方面拒絕。

  委員會昨日下午繼續開會,出席會議的陳帆回應了上述事宜。他表示,在昨早視察西九站時,已向在場的議員解釋,委員會主要審議的是訂立內地口岸區等事宜,至於內地口岸區其他設施包括視察後勤區域,並非條例草案的內容。

  陳帆進一步指出,相關設施涉及保安,而這也不是他自己一個人的看法。他言明,相關保安設施的規劃與布局,有保密的需要。他解釋道,國際中很多重要的交通設施,都是恐怖襲擊的目標,其他國家同樣不會輕易公開交通基建的保安設計和規劃。

  陳帆指涉保安規劃須保密

  多位建制派議員對於今次考察給予好評。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參觀西九總站後表示,高鐵總站工程進展良好,站內布局合理、清晰,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的界線非常清楚。與2月份委員首次視察相比,站內設備如自動售票機等,已完成安裝,目前只剩餘邊境設施仍未完成安裝。

  對於有議員擔心有所謂的「隨意門」問題,盧偉國表示,有關設施實為消防設施,一旦有火警等事故發生時作疏導旅客之用,設施且有嚴格的保安控制,不可能出現不經正常通關及邊檢程序便胡亂穿越兩地口岸情況。他又形容反對派的行為是「雞蛋裏挑骨頭」。

  首次參觀西九站的民建聯議員鄭泳舜指出,目前柯士甸、佐敦一帶交通擠塞問題嚴重,西九總站落成後,料有更多車輛進入該區,希望港鐵公司能做好交通配套,解決交通擠塞問題。他又引述港鐵職員稱,西九站落成後將有7條行人天橋和兩條隧道連接附近地區,可望疏導旅客。他又形容,國家高鐵網是世界級工程,希望香港段能盡快與內地高鐵網絡接通,有信心「一地兩檢」措施能為港人出行帶來便捷。

  容海恩希望盡快通過議案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表示,以旅客角度看,站內指示清晰,旅客可清楚識別到哪裏是香港管制區、哪裏是內地管制區。她又指,「一地兩檢」成功落實,不但方便港人出行,更對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極大益處,望委員會能盡快通過議案。

  而在參觀西九站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滿行程未有包括視察內地口岸區全條邊界,在地庫3層靜坐抗議,不肯離開,要求進入內地派駐機構後勤區視察。參與行動的議員包括工黨議員張超雄、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公民黨議員譚文豪等,其中朱凱迪更靜坐逾4小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