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胡汉清促23条立法展开咨询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胡汉清建议政府应即展开23条立法咨询。 记者 潘仲男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潘仲男报道: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资深大律师胡汉清昨日接受访问时表示,本港于2003年推《基本法》23条失败主要原因,是市民没有机会参与,就像现时土地供应,政府应立即展开咨询,让各持份者可一起商议。他又强调,既然特区政府也知道《基本法》23条立法有不少争议,更应该让社会有充分时间讨论、形成共识。
 
  特区政府处理不能有心魔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在特首答问大会提到,会努力创造《基本法》23条的有利条件。胡汉清表示,国家主权单位已说得很清楚,香港在国家安全上是责无旁贷,地方政府与老百姓有责任,特区政府要处理,不能有心魔。而且这议题本身也与市民自身安全息息相关,应该让他们参与谘询过程。
 
  胡汉清提到,当年2003年没有机会让市民参与,所以无论是建制或泛民也有不少反弹,但这正是市民所需。他称,政府可考虑仿效策发会,并指早年立法会能顺利改革也归功于此。他说,香港人最熟悉就是英国人普通法下的咨询制度及立法程序,白皮书、绿皮书,这里已经要用上一年半载。而至蓝纸草案,立法过程更至少要5年。
 
  胡汉清续指出,明白社会上有很多问题要处理,也有紧急轻重优先,但并非完全不处理,认为这件事情上很影响中央及特区关系,又着政府要面对正视,尊重主权及两制。现届政府若开始工作,下届政府也较易上手。
 
  坊间有声音指23条立法及普选应一并处理。胡汉清对此说法表示有保留,并指出香港没有政党法,而前提应该是先要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法例,因没有一个地方可选出危害国家安全的领导层,若坚持要先有普选,才就《基本法》23条立法,将令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留下不少问题。
 
  近日教育局就中学历史教科书评审及母语的定议惹起社会热烈讨论。胡汉清认为,当年南京条约是一个不合法条约,香港主权从来没有移交给英国,所以97年7月1日并非「主权回归」或「主权移交」,「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正确说法。
 
  至于母语,胡汉清说,中国人只有一种母语,就是中文。由于中国国土辽阔,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发音及方言。他以自己为例,家乡在上海,能说一口流利上海话,但若问母语是上海话或广东话,他认为只是母语的不同表述,中华文化便是有如此大的包容性,着个别人士不要在鸡蛋里挑骨头,分化社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