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著名文學評論家雷達在北京病逝 享年75歲

2018-05-0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15點,著名文學評論家雷達在北京病逝,享年75歲。記者20:30撥通了著名評論家、雷達生前好友白燁的電話,對方剛剛慰問過雷達的家人,“因為肺部感染,從叫急救車到去世不到兩個小時,太突然了,這是當代文學批評的巨大損失。”

  “家裏也沒有准備,因為太突然了。”白燁表示雷達的心髒和肺一直都不太好,這次是突發肺衰竭。“他昨天就覺得身體不舒服,有缺氧的感覺,家人本來想昨天就送到醫院,但他這個人很倔強,認為沒有嚴重到要去醫院的程度,今天仍然不舒服,結果從打急救電話到過世,兩個小時都不到。”白燁前幾天曾經碰到雷達,“他說自己剛出了《雷達觀潮》,讓我看看,我說你要送我一本啊,他笑著說你到人文社去拿吧,因為我家離人文社很近。結果書拿到了,人走了。”對於雷達的去世白燁幾次感歎太突然、太遺憾了,“他是我亦師亦友的大哥,我從事文學批評的時候,他在批評界已經很有影響了,我是跟著他在文學批評上成長起來的,在方法和語言表達上都收益很多。我在從事文學評論之後發現想達到他的高度很困難,他高屋建瓴,同樣看一本書他會發現更多東西,不得不佩服。當代文學批評如果有高峰,他就是,這個損失,在一段時間內是無法彌補的。”

  雷達,原名雷達學,1943年生於甘肅天水,著有《民族靈魂的重鑄》、《當前文學症候分析》、《重新發現文學》等多部論作。他的評論不是從抽象的觀念出發的,而是從那個時代的生活和心靈的實際出發的,富有現實的和生活的氣息。因此業內稱其為“經得起批評的”評論家。近年來,雷達在文藝報開設“雷達觀潮”專欄,這些文章被收入人民文學出版社今年1月出版的《雷達觀潮》一書,這是雷達生前最後一部著作。

  原標題:著名文學評論家雷達在北京病逝 享年75歲

[责任编辑:仇佩姿]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