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国印尼联合声明:愿共同推动核能研发合作

2018-05-08
来源: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2018年5月7日 雅加达)

  一、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5月6日至8日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佐科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卡拉副总统。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二、双方祝贺对方在本国领导人带领下,国家发展取得卓越成就,对两国实现更大发展以及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三、双方充分肯定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意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双边、地区及国际层面三个支柱合作。

  四、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对方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印尼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五、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发挥好两国副总理级对话及双边合作联委会等机制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统筹推进各领域合作。

  六、双方乐见两国不断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框架内继续推进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建设,并就“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加速推动有关项目取得成功。

  七、双方将不断深化贸易、基础设施、产能、工业、投融资等经贸重点领域合作,支持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增加进口印尼棕榈油等产品,欢迎印尼方参加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将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更多使用本币结算,促进经贸合作便利化。

  八、双方同意提升防务、执法、禁毒、反恐、反腐、司法协助、引渡、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共同安全,同意尽快签署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及能力建设合作协议。

  九、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好海上、航天、科技等联委会作用,推动上述领域战略性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十、双方同意年内举行第6届中印尼能源论坛,加强电力、油气、煤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合作,愿共同推动尽早签署关于在和平利用核能研发领域开展合作的协定。

  十一、双方同意续签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早日召开农业合作联委会以加强农业互利合作。

  十二、双方同意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媒体、体育、宗教、青年、地方、文化遗产地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界、各地方积极性,打造人文合作新亮点。中方愿支持并派团参加2018年在印尼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加强办会经验交流。

  十三、双方对今年共同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年表示欢迎,回顾了中国和东盟有关承诺,欢迎并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提交今年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通过。印尼方注意到中方宣布通过“3+X合作框架”推进中国-东盟合作。

  十四、双方将努力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鼓励中国和东盟开展更多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印尼方欢迎中方提升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为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动力。

  十五、双方强调在促进包括南海在内的本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将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支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进展,将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十六、双方重申就地区热点和全球性议题保持战略沟通与协作,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双方将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十七、双方将切实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内的国际法,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通过友好协商处理分歧,维护并促进亚洲及世界和平发展。

  十八、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合作谅解备忘录。(清单附后)

  十九、双方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对两国在新形势下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对佐科总统以及印尼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签署合作文件清单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洋统筹部关于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有企业部关于对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持续顺利实施提供支持的谅解备忘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共工程和住房部关于杰纳拉塔水坝工程可行性研究的立项换文》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公共工程和住房部关于里阿克瓦水坝工程可行性研究的立项换文》

  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投资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

  六、《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财政部关于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优买贷款协议》

  七、《中国进出口银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财政部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部关于基础设施融资合作实施协议》

  相关链接:李克强出席中国-印尼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地时间5月7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加达与印尼副总统卡拉共同出席中国-印尼工商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表示,印度尼西亚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尼的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印尼,为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了方向。在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国同印尼的关系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经贸是两国合作中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领域。

  李克强指出,我此访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双方将扩大投资与产能合作。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更好对接,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愿帮助印尼方改善基础设施,在港口、临海经济、产业加工、“海外仓”建设等领域探讨合作。我们也欢迎印尼方在华设立投资促进中心。

  ——双方将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和印尼都支持经济全球化,倡导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中方愿进口更多印尼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双方同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桥梁。

  ——双方将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印尼广泛开展教育、文化、旅游、媒体、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化旅游合作,开通更多直航,推动年度人员往来朝着300万人次目标迈进。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目前,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取得良好开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开启改革开放新航程。改革永无止境。扩大开放是中国自主的、必然的选择。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实现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一个更加繁荣、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卡拉表示,印尼-中国工商峰会的召开,展示出两国商界领袖对双方经贸发展的强大信心。欢迎中国继续扩大对印尼投资,扩大双向产品出口,共同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在旅游、数字经济、制造业、能源、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两国政府将制定政策,为促进双方投资和营商创造更好的环境。

  两国工商界600余名代表出席峰会。

  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李克強同印尼總統佐科會談:兩國共識關係再上新台階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7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茂物總統府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舉行會談。

  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佐科總統的親切問候。李克強表示,中國和印尼互為重要近鄰,是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天然合作夥伴。兩國元首多次成功會晤,推動雙方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達到新高度。今年是中國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周年,中方願同印尼方共同努力,乘勢而上,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李克強指出,在目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本地區重要國家,中國與印尼攜手並進、共謀發展,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而且對地區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李克強提雙邊關係4點建議

  李克強就加強雙邊關係和發展戰略對接提出具體建議:一是在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打造雙邊、地區、國際層面全方位合作三個支柱,更好支撐兩國關係發展。

  二是深化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加強產能合作,推進雅萬高鐵和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大標誌性項目合作,早日釋放經濟社會效益,讓兩國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三是深化貿易投資合作,擴大印尼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有競爭力的優質產品對華出口,加強漁業加工合作,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印尼投資,希印尼方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便利。

  四是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密切人員往來和互聯互通,加強學術、青年交往,促進文化交流互鑒。

  中: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

  李克強強調,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方願同印尼方一道,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提升同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同印尼等增長區四國共同打造「4+1」次區域合作新模式,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和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

  印:確保雅萬高鐵早日全線開工

  佐科表示,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尼,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換屆後總理的首次出訪,體現了中國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國是印尼的戰略夥伴,雙方在經濟、貿易、投資、文化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實現了互利共贏。印尼同中國的合作建立在遵守國際規則的基礎之上,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感謝中方對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的支持。印尼願加速推進雅萬高鐵項目,確保早日全線開工。中國市場潛力巨大,感謝中方擴大自印尼進口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農業產品。印尼願同中方加強在東盟-中國框架下合作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談前,佐科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隨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植下中國印尼友誼之樹。

  會談後,李克強與佐科共同見證了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國印尼合作升級

  當地時間5月7日中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茂物總統府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維護自由貿易體制

  李克強積極評價會談成果。他表示,中國和印尼互為重要近鄰,同為發展中國家,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雙方一致認為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按照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國印尼應共同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進程,維護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強指出,中國和印尼互利合作潛力很大,應本?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繼續增強互信,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中方支持印尼「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建設,願幫助印尼方改善基礎設施,在港口、臨海經濟、產業加工、「海外倉」建設等領域探討合作。中國政府願引導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赴印尼投資,帶動當地就業,希望印尼繼續為中方創造便利的營商環境。中方歡迎印尼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有競爭力的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促進雙邊貿易更加平衡發展。中方預祝印尼即將主辦的亞運會圓滿成功。

  推動合作提質升級

  李克強稱,中國和東盟是命運共同體,中方高度重視同東盟的關係。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希望印尼在中國-東盟關係中更好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

  佐科表示,我同李克強總理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互利共贏的,對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市場潛力巨大,印尼願同中國加強經貿合作,感謝中國擴大進口印尼棕櫚油、熱帶水果、咖啡等優質農產品。期待中方積極參加在印尼舉辦的亞運會,共同推動亞洲發展。雙方高度評價過去50年東盟為本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所作貢獻,願在東盟-中國框架內加強兩國合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