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發改委:防控高鐵周邊單純房地產化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國家發改委消息,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鐵路總公司日前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為推進高鐵車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堅決防控單純房地產化傾向;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切實防範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帶來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意見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依託高鐵建設的有利條件,積極探索推進高鐵車站周邊區域開發建設,取得了一定發展成效,有的高鐵車站周邊區域已經成為城市最具人氣和活力、發展最快的地區。

  但總體上看,內地高鐵車站周邊區域整體開發建設仍處於起步階段,各方面對高鐵建設和城鎮化融合發展研究還不深入,個別地方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規模過大、功能定位偏高、發展模式較單一、綜合配套不完善等問題,對人口和產業吸引力不夠,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不夠牢固,潜藏着一定的社會經濟風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