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曲靖:滇中城市群大城市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在滇中城市群規劃中,昆明是當之無疑的特大城市,而現在從經濟總量、常住人口數量、區位優勢、交通、流動人口等多方面因素綜合考量,作為未來滇中城市群的現代服務和產業基地,曲靖成為滇中城市群中僅次於昆明的大城市已夠資格。

  曲靖經濟緊隨昆明

  滇中城市群的構造與環武漢城市群類似,核心城市昆明在城市群中的經濟發展遠遠領先於城市群中的其他城市。同時,昆明的常住人口數量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城鎮化率也是城市群中最高的,因此無論從需求還是居民購買力來看,昆明房地產市場的發展在城市群中無疑是最好的。

  再看滇中城市群的其他城市。在人口數量和可支配收入方面,曲靖在2016年的常住人口數量也超過了600萬,位居城市群第二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均在3萬元/人以上。而從房價來看,雖然曲靖屬於區域內經濟發展較好的城市,但是4300元/平方米的房價卻不是除昆明外最高的。因此,綜合人口和居民購買力來看,曲靖的房價仍有較大的上行空間。

  滬昆高鐵增加人口吸引力

  人口遷徙方面,昆明成為城市群流動人口的主要遷入城市,吸納城市群流動人口的比例接近20%。除此之外,昆明四季如春的氣候、適宜居住的環境也吸引不少外來客群。據克而瑞調研數據顯示,武漢、曲靖、廣州、深圳等城市成為昆明購房者外來客群的主要來源地,合計佔比將近50%。

  城市群人口內循環方面,曲靖成為除昆明外吸引城市群流動人口最多的城市,佔比約為8%,整體排在第三。由於雲南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從昆明北上京昆鐵路和東去的滬昆高鐵兩大線路均需要經過曲靖,因此曲靖在目前是幾個城市中交通通達性最好的城市。便利的交通則為曲靖帶來了不少外來流動人口,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曲靖進一步的發展。

  定位滇中第二增長級

  曲靖更勝一籌的原因在於:第一,經濟總量僅次於昆明,並且在煤炭和煙草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在以工業為支柱產業的曲靖通過產業升級和轉型也保持了10%的經濟增速,可見其經濟仍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第二,常住人口數量多,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不低,房價卻不高;第三,區位優勢明顯,在滬昆等高鐵線路通航後,曲靖目前是昆明向外發散的必經之路,因此交通通達性也僅次於昆明,對流動人口的吸引力也僅弱於昆明。

  因此,綜合來看,作為未來滇中城市群的現代服務和產業基地,曲靖成為滇中城市群中僅次於昆明的大城市已夠資格。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部總監 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