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制度改革創新利好港股市場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港交所昨公布首季業績,期內獲純利按年大幅增長49%至25.62億元,創出新高;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增長36%至41.5億元,刷新歷史新高紀錄。當中,受惠更多新股上市,港交所上市費同比大增51%至4.6億元,顯示香港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最受歡迎的融資市場之一。日前港交所再頒上市新規,搶食新經濟、生科公司的巨大市場,利好港股市場,亦為港交所照耀出一個光明的未來。當然香港市場仍面臨競爭壓力,不能掉以輕心,須繼續發揮國際化及接近內地市場的優勢,謹守保障投資者和市場健康的重要原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全球更多獨角獸公司來港上市,推動香港成為區內新經濟企業的集資中心,鞏固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

  尽管首季港股大幅波動,又有美國挑起貿易戰的風險升溫,港交所首季平均每日成交仍高達1461億元,同比大增97%,較去年第四季亦升36%,除了受惠滬/深股通及港股通日均成交金額上升(分別較去年第四季升27%及49%)帶動外,衍生產品市場亦相當活躍,期交所日均成交合約張數及股票期權日均成交合約張數,分別同比增61%及96%,交投增幅勝過全球大部分交易所。港股市場動力保持強勢,北水持續南下,交易熱情被大幅喚醒,都給港交所帶來利好。

  港股市場的活力有望繼續加強。首先,5月1日起,滬深港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即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進一步擴容。而港股市場投資價值優勢明顯,有豐富的交易品種和靈活的交易規則,更具吸引力,相信未來內地資金南下的趨勢不會改變,且體量上將呈擴大趨勢。其次,港交所頒布的上市新規生效,接受「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此舉擴展香港市場融資能力,能夠為不同發展階段的公司提供融資平台,同時也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不同類型、覆蓋內地及海外的多種投資機會。目前,已有不少新經濟公司躍躍欲試,比如挂牌上市的平安好醫生,已遞交了招股書的映客直播,今年集資額最大新股小米,以及市場期待頗高的螞蟻金服、陸金所等,這些新經濟公司的陸續登場將讓香港今年的IPO市場精彩紛呈,吸引了更多的資金投資港股市場,提高市場的交易量。

  內地金融業的進一步對外開放,港交所制度的改革和創新,令香港市場獲得新的競爭優勢和發展動力,有利鞏固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繼續作為內地以至海外投資者及發行人的首選市場。數據顯示,一季度共有69家新公司在港上市,較去年同期的40家上升73%,說明本港既保持對舊經濟股的吸引力,未來又擴大新經濟股的成分,將讓香港的資本市場更有競爭力。因此,本港應強化規範的市場制度、公正透明的監管體系等固有優勢,亦要與時并進革新監管要求,以相應的機制來保護投資者權益,確保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才能成就多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