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元風暴難撼人幣穩健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

  4月17日以來,美元指數延續了近期的升勢,並最終演化為升值風暴。繼成功收復90關之後,美元指數又連續攻克91關和92關,並於5月8日突破93關口,創2017年12月28日以來新高。這意味着,美元指數已經將今年的所有失地悉數收復。過去3周,美元指數累計漲幅超過4%。

  人民幣匯率依然堅挺

  隨著美元強勢上行,市場擔憂新興市場公司償還美元債務的能力,因此新興市場債市基金遭遇了2016年以來首次持續兩周的資金淨流出。

  強勢美元周期讓一些國家經濟陷入動盪,甚至帶來局部地區和國家的經濟危機。近兩周內,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下跌約12%。為阻止資本大量外逃,阿根廷央行向市場拋售4億美元儲備,並宣布上調基準利率。自4月27日以來,阿根廷央行已加息3次,基準利率從27.25%拉升至40%。

  歐元、日圓、英鎊等強勢貨幣的匯率也受到了波及,尤其是歐元震盪幅度非常明顯。受資本外流影響,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去年上漲6.75%,但自今年以來一直處於下跌趨勢,迄今已累積下跌5.15%。美元持續走強可能會引發新興市場資產更長時間,更大規模的拋售。

  而相對之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依然相對穩健。5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733,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674,貶值59點。美元指數已經將今年以來的失地悉數收復了,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依然有1609個基點或2.462%的升幅。儘管美元指數3周來有超過4%的升幅,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在6.40到6.30區間雙向波動,顯示穩健的態勢。

  對人民幣影響料有限

  去年美元指數下跌接近1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飆升4028個基點或5.8%,今年以來,到5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依然有明顯的升幅,這至少可以說明一點,就是美元風暴對人民幣匯率影響還比較有限。

  而目前看,美元風暴還有持續的可能,首先是美債收益率仍在持續抬升,推高了市場的通脹預期和美債收益率,進而提升了美元的吸引力;其次全球風險偏好的下降,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持續向好,使市場風險偏好出現逆轉,推動美元升值;此外,美聯儲預計全年將加息3到4次,也推動美元走高。在這樣的大環境裏,美元升值風暴勢必也會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一定的影響,雖然比較有限,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內地4月17日開啟大幅度的定向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相信這不會是今年唯一的一次,因為內地降準的空間依然比較明顯。美聯儲6月加息幾乎板上釘釘,加息之後中美一年期基準利率差距就將擴大到最多0.5個百分點。從長遠看,中國遲早也會跟隨美聯儲加息,只是密度有限。而多個一線城市都已經提高了首套房貸的利率,這也在意料之中。

  儘管面臨美元升值風暴的衝擊,人行勢必繼續發揮市場調節作用而不會進行干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6.40關口將經受考驗,跌破的可能性是有的,但繼續向下空間相信將非常有限。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