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聚焦三方向 11領域達共識 川港設多元合作新機制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昨日在成都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并做开场发言。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右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右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一)出席会议。政府新闻处

         林鄭月娥与前后三任中联办主任彭清華(右二)、張曉明(右一)、王志民(左一)在成都相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付莉莉、郭代勤成都報道:昨日,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四川省政府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林鄭月娥表示,川港交流素來密切,十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后特區參與災后重建工作,為川港合作奠定更堅實的基礎。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在此際提升川港合作層次,別具意義。未來,她希望川港主要聚焦「一帶一路」建設、「雙創」發展機遇和促進民心相通三個方向深化合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并見證協議和備忘錄簽署。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分別代表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

  根據雙方建立的合作機制,今后將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行會議,川港雙方就各政策範疇的具體合作事項可視情况以會議紀要或備忘錄體現有關共識,并由相關對口部門於工作層面跟進落實。在第一次會議備忘錄中,雙方同意在「一帶一路」建設、文化創意產業、科技、金融、青年發展、建築、教育、中醫藥和食品安全、旅游、機場建設管理以及便利港人在川發展等11個領域加強合作,并由雙方對口部門建立聯絡機制跟進落實。

  林鄭:川港企業拼船出海共拓商機

  林鄭月娥表示,早在去年8月,川港雙方同意建立川港全面合作平台。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9個月后川港合作平台正式成立。未來,川港將主要聚焦「一帶一路」建設、「雙創」發展機遇和促進「民心相通」三個方向深化合作。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林鄭指出,特區政府已邀請四川省組織代表團於今年6月來港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并可因應四川企業的項目需求,安排參加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以及「一對一項目對接會」,讓川港企業合作,拼船出海,共拓商機。

  林鄭續指,香港歡迎四川科創機構利用香港在科研、國際化、信息基建、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達致互利共贏;亦鼓勵川港大學和研發機構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加快高新科技技術及產業發展。目前,港府與科技部正商量建立聯合資助研發機制,待計劃落實后,川港科研人員將有更多機會開展研發合作。她相信香港在上市方面的改革,將可滿足四川創新型企業的融資需求。

  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林鄭透露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辦很快要推出服務在川港人的「一站式」網上諮詢服務平台,就不同的便利措施提供資料,相信措施將進一步便利在四川生活的香港人。

  彭清華:共同培育新動能新需求

  彭清華在致辭中說,川港兩地人民往來密切、合作交流頻繁,特別是香港回歸20多年來,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大力支持下,川港合作結出纍纍碩果。香港已是四川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四大貿易夥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及災后恢復重建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友誼與合作,為川港全面深化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彭清華指出,要實施好重點領域合作,堅持市場主導、政府推動,攜手打造一批具有引領性的重大合作項目,聯合建設一批重大技術創新中心,共同培育新動能、新需求、新的增長點。

  張曉明:汶川重建合作模式升級

  張曉明在會上表示,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是黨的十九大后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內地省份建立的第一個政府間合作機制,它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救災重建合作模式的升級版,是回應國家發展戰略和中央對港澳大政方針的大舉措,體現了川港雙方高層的政治自覺和戰略眼光,必將譜寫新時代川港兩地互補共贏、繁榮發展的新篇章,更好地造福於兩地民眾。

  王志民:兩地同胞和衷共濟手足情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指出,川港合作交流機制是兩地骨肉同胞在十年災后重建和衷共濟、手足情深的結晶和昇華;是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兩個建設好」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生動實踐;是香港同胞以強烈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參與和助力內地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平台。

  林鄭:中央從來都很尊重香港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須自強

  對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川港合作會議致辭指,內地和香港合作要特別尊重特區政府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四川回應指,一直有很多機會與中央、港澳辦及中聯辦的合作,感覺中央從來都很尊重香港,尽管很多問題初期有不同看法,但中央最終都會尊重香港意見,張曉明主任只是重申一向都有這個原則。她又說,香港要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除了是中央繼續支持香港、各個省市支持香港,香港也要自強。

  林鄭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在國家西部選擇合作平台肯定要選四川,因為四川是西部大省,全國經濟排第六位,面積很大、人口很多,而且還有很好的發展潜力,在「一帶一路」,無論是陸路的絲綢之路還是海上的絲綢之路,都是一個很重要的節點。加上香港過去10年參與四川的重建,對四川多了一份了解,也有很深厚的感情。

  10年訪川9次林太表承擔

  她說,「我跟彭清華書記跟尹力省長的意見都是一致的,我們要不是不做,要做就是把它做好,而且做好必須有一些很實在的項目,能對我們經濟有利、能對我們兩地的人民有利的項目我們才做。」在10年到訪四川9次,林鄭月娥形容四川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成都這座城市,就是來了不想走的一座城市。」她來了9次是工作需要,也是她對於四川人民的一份承擔。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非常注重青年工作,提出「三業三政」來支持香港的青年人。她說,很高興四川省彭書記亦響應特區政府的工作,昨日便見證一個青年的川蜀文化交流,由現在開始至2019年,將會安排1000名香港青少年分批來四川體驗川蜀文化。

  大灣區不可都以香港利益為先

  講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認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現在的川港合作平台,都給了香港無限機遇。她提到,香港要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除了是中央繼續支持香港、各個省市支持香港,香港也要自強,所以這屆政府是一個比較積極作為的政府,在不到一年時間已經推出很多新策略、做了一些新投資,「我看往后我們應該有能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希望為國家發展作一些小小的貢獻。」

  林鄭亦談到,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地政府,更加需要互相尊重,不可以所有都以香港看法或利益為先,大灣區的發展原則是互補和互惠、共贏的。她說,每項基建發展都作出評估,自己最不願意看到香港停滯不前,目前也看不到有任何基建是沒有用的,尤其是交通運輸的基建,不但加強香港對外的聯繫,亦改善香港內部的交通情况。香港「能辦事」林鄭月娥昨日出席「5·12援建——過去·現在·未來」分享會時談了三點體會:第一是重建臥龍前期規劃非常重要。第二是做基建可持續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必須要考慮管理,要以人為本。

  林鄭特別強調,我們一直堅持到兩年前把所有的重建項目做好,就是香港「能辦事」的精神。她認為香港只要我們繼續有個「能辦事,can do」的精神,香港的前景一定會更好,香港的前景更好對國家貢獻是能更大的。

  川港簽29個投資合作項目

  昨日舉行的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上,川港兩地共簽約29個項目,涉及精準扶貧、旅游、現代金融、物流、商貿流通、食品飲料、商業綜合體等多個領域。其中,四川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四川省教育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簽署職業教育合作發展備忘錄、四川省外事港澳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簽署友好合作協議、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與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簽署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簽署成都市軌道交通專案合作協議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以及特區政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香港知名商(協)會負責人、參與過援建工作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參加「2018香港青年巴蜀文化之旅」的香港青年、部分在川港資企業代表等出席此次交流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川港交流素來密切,前景良好。特區政府早在2006年在成都設立經貿辦事處,其后通過參與汶川特大地震災區重建工作,與四川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并在醫療衛生、食品監管、建築、臥龍保育、旅游、青年實習、教育及體育等不同範疇開展了合作。張建宗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高效的專業服務等,而四川不但擁有西部核心的區位優勢及豐富的天然資源,更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戰略節點。現時已有越來越多香港企業在四川投資,而川企也可以把握香港的優勢,在香港開展業務,利用香港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與香港攜手「走出去」。

  明年底前千名港青赴川

  當日,「香港青年巴蜀文化之旅」活動正式啟動。活動計劃於2019年底前分批邀請不少於1000名香港各界青年來川參觀考察,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體驗四川風俗民情和發展新貌,促進兩地人才互引和青年交流。

  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第一階段活動結束后,林鄭月娥、張曉明、王志民、彭清華共同參觀了「改革開放40周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災后重建10周年成果展」。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照片,記錄了川港合作中具有重大意義的標誌性事件,展現了汶川地震后香港同胞支援四川的動人場景和援建災區的標誌性工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