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月娥与彭清华会面 冀川港合作踏上新台阶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特区代表团与四川省主要领导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三楼天府厅举行见面会。

香港特区代表团与四川省主要领导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三楼天府厅举行见面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出席会议。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11日)在成都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共同出席川港合作第一次会议。

  5月11日,成都,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共同出席川港合作第一次会议。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出席会议。

  正在四川访问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上午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会面时表示,今次港方访问团达120人,相信是由於彭清华的魅力,大家希望见见老朋友,又指希望建立川港合作机制,能够在灾後援建和两地深厚友谊基础之上开步走,令各方面合作踏上新台阶。

        林郑月娥又指,如果立法会多党派议员希望到四川考察,希望彭清华能够协助和支持,像欢迎特区政府代表团一样,欢迎议员到四川。林郑月娥指多党派议员考察大湾区後反应正面和积极,如果他们能看看四川在地震後的援建成果及四川的潜力,对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好处。

  彭清华表示,08年汶川地震,令四川和香港更紧密连结。川震时他是中联办主任,港人全城动员,在中联办设立捐助服务站,短短几日收到达7亿元捐款,开出2.3万张收据,他形容「开到手软」,四川人民对此 记於心。他又指,在川港深厚友谊上,建立川港合作机制,将会令川港合作提升至新水平。

  彭清华欢迎香港立法会议员访问四川,说过去他在香港工作,也曾经与立法会打过很多交道,如果议员能到四川考察,会进一步增进对川港合作的了解,以及对国家发展和国情认识。

  川港两地签署29项合作项目

  林郑月娥与彭清华随后出席川港合作会议首次会议,启动设立川港合作机制。在机制下,香港政务司司长和四川省副省长会按需要,不定期举行会议。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及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亦有出席。

  「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暨港合作項目簽署及啟動儀式今日(11日)在成都舉行,川港两地签署29个合作项目,包括港铁与成都地铁,以及机管局和四川机场的合作。林郑月娥会见证签署川港合作项目。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鼓勵川企來港發展,並於包括成都在內的5個城市成立投資推廣小組,積極向有意落戶香港發展的企業提供包括策劃、籌備、開業,以及日後擴充營運等免費和一條龍的服務。

  張建宗在「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暨川港合作項目簽署及啟動儀式上致辭

  張建宗指出,川港交流素來密切,前景良好。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特區政府早在2006年在成都設立經貿辦事處,其後通過參與汶川特大地震災區重建工作,與四川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並在醫療衞生、食品監管、建築、臥龍保育、旅遊、青年實習、教育及體育等不同範疇開展了合作。張建宗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高效的專業服務等,而四川不但擁有西部核心的區位優勢及豐富的天然資源,更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戰略節點。現時已有越來越多香港企業在四川投資,而川企也可以把握香港的優勢,在香港開展業務,利用香港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與香港攜手「走出去」。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1億元助四川南江脫貧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簽署合作備忘錄

  交流會上,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與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簽署《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促進會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協助支持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艱巨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隨即舉行的「2018香港青年巴蜀文化之旅」授旗儀式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向香港學生代表授旗。

  林鄭張曉明王志民參觀川港合作成果展

  林鄭月娥、彭清華、張曉明及王志民等随后參觀「改革開放40週年川港合作暨香港援建四川災後重建10週年成果展」。

  据悉,林郑月娥下午会参观四川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的灾後重建与管理学院,并会出席分享会,听取援建项目团队分享汶川大地震後,过去十年的工作。随同林郑月娥到访四川的还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等官员,以及港铁主席马时亨等商界代表。

  彭清華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四川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及災後恢復重建,進一步加深雙方友誼與合作,今天就是要把因重建而建立的短期專項合作模式提升為長效全面合作機制。他對兩地未來合作提出幾點建議,包括落實落實合作機制安排、發揮雙方比較優勢、推動南向開放合作,以及進行重點領域合作。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川港交流素來密切,兩地不但經貿往來頻繁,特區政府亦早於2006年在成都設立服務西部地區的辦事處,特區從2008年至2016年長達八年參與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為雙方加強合作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她說,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並經過雙方在過去九個月的努力,促成了「川港合作會議」今天正式成立。按照機制安排,「川港合作會議」由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分管港澳事務的副省長共同召開,按需要不定期舉行會議。林鄭月娥建議川港聚焦三個方向深化合作,包括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把握「雙創」發展機遇,以及促進「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