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屋輪候時間5.1年創新高 黃遠輝:預料情况惡化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房委會最新數字顯示,截至本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有逾27.2萬戶。一般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創出5.1年新高。據房委會分析,於前年7月至去年6月期間,約2.2萬獲安置公屋的申請者中,有約1.1萬戶輪候5年以上,占總數約一半。有房委會委員認為當局應將公私營房屋比例從「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亦有委員預料公屋輪候時間有機會延長至6年。

  黃遠輝:預料情况惡化

  數字顯示,至今年3月底,約有1533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190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兩者數字合共272300宗。房委會亦表示,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1年;至於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8年。

  房委會分析從2016年7月至去年6月期間,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分布后指出,在22700戶獲安置的申請者中,有11400戶輪候5年以上,占總數約50.2%;輪候4至5年的則有4100戶,占總數約18%;輪候3至4年的有2900戶,占總數約12.8%。

  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數字非常不理想,并預料會惡化,希望社會透過公眾諮詢,找到「多管齊下」開辟土地的方案。

  房委會委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無論是政府還是房委會,都沒有決心追回3年上樓的目標。他慨嘆當局對於上述問題束手無策,建議政府應將公私營房屋的比例,由「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同時促請當局要積極尋找發展公屋的地皮,如利用市區重建局用地和镕置土地;亦希望當局向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家庭發放租金援助。

  運房局指會續增供應

  另一位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干事招國偉稱,本港房屋供求問題仍然未解決,加上未來數年房屋供應量仍會維持低水平,相信公屋輪候時間有機會延長至6年。他又說,今次公布的公屋申請者數目雖然比去年底少,但數字仍屬高水平。他建議政府善用闲置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

  運房局發言人回應指,因過往一段時間公屋的供應量一直落后於需求,以致公屋輪候時間有持續上升的壓力。發言人強調,過去幾年一直致力增加公屋供應,而新建公屋亦持續增加,但增加速度未能更快消化多年累積的公屋需求,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因而越來越長。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公屋供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