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商报时评】川港見真情 再譜新篇章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十年前的今日,四川汶川發生八級地震,舉國上下都悲慟哀慟,香港自然也沒有例外,畢竟大家血濃於水、同是一家。時至今天,世人對地震災難依然猶有餘悸,但有賴全國同胞雪中送炭,善後重建工作得以有效推展,而香港各界亦有積極參與其中。正率領官員訪問四川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便指協助四川重建的過程十分辛苦,但結果我們都把事情做好了,體現香港「能辦事」精神;基於雙方合作奠定了更堅實基礎,兩地昨還啟動設立川港合作機制,並就11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簽署了一共29項合作項目,她希望未來聚焦三個方向深化合作,包括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把握雙創發展機遇以及促進民心相通。曾任中聯辦主任的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則以「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形容川港情誼,表示合作機制將令川港合作提升至新水平,並歡迎立法會議員到四川考察以進一步增進對兩地合作和國情的認識。

  相信香港市民均未忘記,川震時目睹的幕幕慘況,以及當時由心而發的憐憫哀緒。時任中聯辦主任的彭清華,就憶述當時香港全城動員,短短幾日間在中聯辦開設的捐助服務站共收7億元捐款,他形容開收據「開到手軟」,直言四川人民對此銘記於心。所謂多難興邦,地震災後固然是愁雲慘霧,但悲情之後也湧現出感動曙光,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國人都踴躍捐輸,不但很好幫助災民即時渡過難關,此外亦很好推進災後的重建工作。除了災難當時,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跑到四川施予援手,即使時至今日,不少義務單位依然在當地進行慈善活動,足以看到港人關切川震之情從沒間斷。資料顯示,香港乃全國各省市之中,十年來捐款金額最多的地方,三個階段共援助了100億港元,涉及約190個援建項目。的確,香港既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人和四川人本就形同手足;所謂「患難見真情」,在川震事件裏,正好自然流露出港人的愛國情懷,看到同胞有難都紛紛有錢出錢、無錢出力。

  長遠來說,川港兩地加強合作,一起促進經濟做大做強,則是持續地支持四川人民及國家發展的根本法門。事實上,川港合作由來已久,其中不得不提的,乃香港作為四川的最大境外投資(FDI)來源地,佔了當地整體境外投資的六成之強,足以反映香港對四川的重要程度。反過來,四川對香港也非常重要,因為她是國家西部的重要經濟樞紐及金融中心,又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匯點,加上四川的文創及設計業也極具潛力;香港要積極參與這個國家戰略,尤其是發揮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功能,以及着力推進創意及創科的發展,無疑肯定不能忽視四川。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和四川同屬一國,香港人和四川人亦同屬一家,受惠於兩地制度不同,雙方肯定具有錯位發展、協同進步的空間;繼兄弟有難、拔刀相助後,展望未來更可兩兄弟拍住上、強強聯手;正如林鄭月娥所言,期望川港雙方以創新、務實以及「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方式,聚焦重點領域,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