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加快為獨角獸歸A鋪路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

  進入5月,中國為科技巨頭回國上市鋪路的步伐明顯加快。5月4日,中國證監會發布《存託憑證發行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意味着引起廣泛討論的CDR試點進入徵求意見階段。

  A股發行改革提速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持續加大新股發行方面的改革,一批重點支持的高科技企業通過快速通道發行上市。

  3月8日,備受市場關注的富士康IPO申請如期上會,最終順利通過發審委審核。從申報到上會,該公司IPO僅用了36天,創出了IPO的最快上會紀錄。

  而被稱為「醫藥界華為」的藥明康德從2月6日預披露更新到過會,僅用了50天,僅次於此前36天便火速過會的富士康。而在過會半個多月後,藥明康德成功「反超」富士康,率先拿到IPO批文。5月8日藥明康德終於正式「回A」,A股第一隻獨角獸藥明康德上市,一開盤藥明康德就被超過20萬手買單封漲停,報31.10元,首日漲幅達到43.98%。

  然而,這只是內地為科技巨頭回國上市鋪路的序曲。

  證監會明確了存託憑證的法律適用和基本監管原則,以及證監會的其他相關規定。此舉意味着境外上市公司回歸A股之路漸行漸近。可以相信,隨着內地CDR逐步落實,相信陸續會有更多上市企業從美國股市回歸A股。

  下半年CDR將成行

  2017年,全球許多估值非常高的科技獨角獸都不想進入資本市場,因為它們擁有充足的現金,而且私下還有許多的融資選擇。而今年風向大變,越來越多的獨角獸企業表現出傾向資本市場的信息,而這也成了全球資本市場競相爭奪的上市資源。

  一系列的數據顯示,誕生在10年以內、未上市、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正在中國飛速發展。有分析認為,很有可能中國的獨角獸企業已經超越美國。近幾個月來,至少有十幾家中國企業與銀行家、潛在投資者談判,準備在今年下半年或者2019年年初IPO,他們在非公開市場的估值合計達5000億美元。

  內地股市終於加入了爭奪獨角獸上市資源的競爭,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都在放寬上市限制,以吸引更多的獨角獸企業上市。5月4日,香港股市首家獨角獸企業平安好醫生正式上市,而5月8日,內地首家獨角獸企業藥明康德就正式「回A」。隨着內地CDR逐步落實,相信陸續會有更多上市企業從美國股市回歸A股,能為A股帶來更多優質上市公司。

  以目前的節奏,今年下半年CDR就將成行,因為《辦法》的意見回饋截止時間為2018年6月3日,隨着一些細節問題進一步明確,最快今年下半年CDR將會試點發行,正式落地實施。據悉,內地近期首批8家回歸A股的CDR企業名單已確定,其中包括騰訊、阿里、百度、京東,還有攜程、微博、網易和舜宇光學。

  必須打通最後一公里

  當然,至少現在距離CDR正式開啟,距離科技巨頭回內地上市還有最後一公里,因為雖然《辦法》已明確CDR發行的法律適用和基本監管原則,但在許多細節方面尚未作出明確規定,相關配套政策有待出台。

  對於備受市場關注的存託憑證與基礎證券之間轉換的問題,《辦法》並未作出明確安排,僅表述為「存託憑證與基礎證券之間的轉換應當符合國家有關規定」。

  藥明康德是通過IPO的方式躋身於A股市場的,但對於存在雙重股權結構、註冊在境外的企業而言,囿於目前的規章制度,在私有化之前,是無法通過IPO的方式在A股掛牌的。根據《若干意見》的規定,試點企業選取標準為已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人民幣。這一標準實際上將眾多的紅籌企業排除在外,符合條件的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大致有7家,分別為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騰訊控股、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其中,中國移動與中國電信並非所謂的獨角獸企業。

  在現階段資本項目未能完全放開時,CDR發行基礎股票來源更多依託企業增發新股,而不是存量股票發行。長期來看,還是需要完善中國外匯管理制度,通過逐步放開資本項目管制,實現匯率市場化。未來,可以實現CDR與基礎證券的價格傳導機制和自由轉換機制,使得CDR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而更深層次的問題還在於目前內地股市實行的是核准制,註冊制改革至少要在接近兩年的時間內才有可能落地。中國為科技巨頭回國上市鋪路,放行CDR試點的同時,更應該加快註冊制改革的腳步,畢竟一級市場的完全市場化對於內地股市非常重要。

  另外,就是內地二級市場非理性炒作的風氣仍沒有明顯的收斂。被視為生物醫藥領域潛在獨角獸的藥明康德首日上市就被封漲停,首日漲幅高達43.98%。而第二個交易日又被封漲停,業內甚至預估該股可能會有8個停板。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香港股市就顯得比較成熟,5月7日平安好醫生跌破發行價54.80港元,截至當天下午收盤,報收52.75港元,作為備受關注的獨角獸,平安好醫生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關注,但卻遭遇了上市第二天就破發的尷尬。

  子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