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贸易战】劉鶴行前 中美官員先磋商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財政部官員當地時間5月10日表示,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問華盛頓前,中國與美國官員預定11日會在華盛頓討論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劉鶴訪美可能會稍微延遲。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希望雙方將取得進一步進展。

  同時,中美貿易戰戰火續燃,美國將對中國製輪圈徵雙反稅,中方也正延遲美國農產品、汽車以及食品等進口。

  美商務部長:盼減少分歧

  據路透社報道,這名官員表示,這場會議是上周在北京舉行的高層會議後續跟進,也是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所做的準備。但這名官員並未透露關於會議的細節以及劉鶴具體訪美時間。上周在北京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劉鶴率領的貿易會談未達成突破性協議,來避免美國對中國價值150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以及中國實施類似報復性措施的威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地時間10日表示,不清楚劉鶴何時會抵美,「很有可能不是下周」。羅斯還表示,希望中美貿易談判能為雙方減少許多分歧;兩國貿易爭端恐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商品帶來衝擊。他認為中國官員在北京舉行的會議中同意降低貿易逆差的概念,但問題是會減少多少和怎麼達成目標?目前,雙方對此分歧仍大。

  羅斯稱,美國官員詳細列出要求中國修改貿易政策的清單,逐一列出產品項目和數量。農產品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也曾表示要鎖定美國農產品為報復目標,雙方如今正就此進行談判。

网络图片

  美將對華製輪圈徵雙反稅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當地時間10日公布,經初裁確認,中國製輪圈有不公平補貼及低價傾銷的情況,讓美國相關產業遭受重大損失,美國商務部將展開對中國製輪圈課徵雙反關稅的後續調查工作,在今年6月23日及9月6日前,依序公布反補貼及反傾銷關稅的稅率初裁。

  據悉,USITC在3月27日接受申訴立案後,商務部與USITC於4月17日開會展開調查,從立案到初裁,不到2個月時間,即確認中國鋼製輪圈存在傾銷與不公平補貼。

  華延遲美農產品與汽車進口

  中方也並未停止反擊,據英國《金融時報》當地時間10日報道,中國檢查人員開始延遲放行美國農產品、豪華汽車、甚至寵物食品的進口,這加劇了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

  行業高管們表示,中國官員並未把雙邊貿易摩擦列為延遲進口的理由——此事是由更嚴格的環境檢查和檢疫流程造成的。受到最新影響的產品包括汽車製造商福特從美國出口的林肯牌汽車,以及豬肉、蘋果、原木和寵物食品。

  受此影響,福特汽車和加州水果正和其他商品一道堆積在中國港口。商業團體說,中國這是在提醒美國:中國市場對美國出口商有多重要。

  中興暫停主要經營活動

  【又訊】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遭美封殺後,宣布主要經營活動喊停。位於深圳的中興工廠已停工數周,中興遍及全球的電信用戶則被迫評估影響,研擬應變方案,以防中興斷貨。

  澳洲電信公司當地時間10日宣布,由於無法保證供貨,中興代工的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將下架。中興手機在美主要通路AT&T和非洲最大電信商之一的MTN則表示,正在評估美國禁令對中興的影響;中興位在深圳市南山區的總部員工表示,他們持續簽到並照常領薪水,但工廠4月就已停工。

  有知情人士指出,中興許多高層樂觀期待,只要中美貿易緊張緩和,禁令就有轉圜機會。

一家出售进口猫粮的淘宝店铺截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