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阿央行再出巨資 比索仍未見起色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11日,美元兌阿根廷比索一度在23.50的低位徘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阿根廷央行當地時間11日花了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購買比索,以阻止本幣繼續崩潰。雖然此舉令比索小幅反彈,但日內依然下跌,並收創紀錄新低,截至當天收市,美元兌阿根廷比索報23.00978。

  年初兩度下調利率惹禍

  在當天反彈之前,阿根廷比索一度跌超6.7%,創盤中紀錄新低,這是上周四暴跌以來最大的日內跌幅,阿根廷比索上月也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差的貨幣,緊隨其後的是土耳其里拉和俄羅斯盧布。此前,阿根廷政府曾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幫助穩定經濟,央行也在6天裏花了50億美元干預匯市,這相當於阿根廷外匯儲備的10%,儘管如此,比索的匯率壓力卻沒有任何減弱的迹象。

  阿根廷這次的貨幣危機的導火線起源於年初,在阿根廷國內貨幣持續貶值,通脹問題依然嚴峻的情況下,該國央行一面承諾保持獨立性,繼續抑制物價上漲,一面卻意外地開始連續兩次下調貨幣政策利率共150個基點,令市場大跌眼鏡。隨之而來的,就是比索的大面積拋售潮。

  該國央行11日還表示,若美元兌阿根廷比索觸及24的價位時,將再出售2億美元穩定本幣匯率;如果比索主導的債券工具Lebac短期票據收益率升破50%,也將實施回購。摩根大通警告,若本周阿根廷央行沒有成功將約300億美元的短期債券展期,阿根廷比索可能面臨失控的風險。

  巴西雷亞爾同樣大跌

  與此同時,巴西金融市場的美元匯率大漲。11日,美元升值1.55%,收市報1美元兌換3.6011雷亞爾,再次升破3.60雷亞爾大關,創2016年5月31日出現3.6142雷亞爾以來新高。分析人士稱,巴西市場美元急升的主要原因是,該市場對於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預期仍很高。

  另有調查顯示,巴西雷亞爾下跌不會阻止該國央行本周再次減息的計劃,因為該國經濟復蘇非常緩慢,抑制了通脹上升。42位接受路透訪問的分析師中有40位預測,巴西央行在16日的會議結束時,將把指標Selic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紀錄低點6.25%;只有2位分析師預測將維持利率不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