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海南椰島危局:多元化布局失策,高管相繼離職

2018-05-14
来源:人民网

  5月11日,海南椰島股價下跌2.17%,以4.97元收盤。

  在連續跌停之後,海南椰島股價在新底部橫盤一星期了。

  2018年,對於中國保健酒行業惟一一家上市公司海南椰島來說,還真是多事之秋。

  5月10日,海南椰島發布公告,對5月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對其所發《關於海南椰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監高更換事項的問詢函》進行回複。海南椰島表示,各位管理層的離職並未導致公司出現異常,截至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正常,未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風險事項。公司已審議通過了聘任公司總經理、常務副總經理、副總經理、財務總監、選舉董事、監事相關議案。

  短短4天時間,海南椰島3位高管相繼離職,這引發了上交所的質詢。

  從 “保健第一股”到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再到公司多名高層密集離職,海南椰島最近可謂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高管密集離職遭質詢

  5月8日,海南椰島發布人事變動公告稱,副總經理羅雯因工作變動原因辭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

  這只不過是海南椰島高層人事的最新變化而已。

  5月4日海南椰島發布公告稱,財務總監伍紹遠因個人原因辭去其財務總監職務,董事會將盡快聘任新的財務總監。在此期間,由公司董事長馮彪代行財務總監職責。

  與此同時,海南椰島稱,董事、總經理雷立因到退休年齡,已辦理退休手續。董事會將盡快補選與聘任新任董事和總經理人選,在覓得適當人選之前,該職務將由公司董事長馮彪代行其職務。

  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並沒有硬性的退休標准,所以對於具有海口市國資背景的雷立的離職,一方面因為到達退休年齡,另一方面可能是海南椰島第二大股東海口市國資委與董事長大股東之間有矛盾。

  一位業內人士表明,財務總監除了負責一般的公司會計工作外,還會負擔比如融資等企業金融事務,目前海南椰島經營業績不振、轉型進展不佳,資金鏈也相對有壓力,因此無論是主動離職還是被動辭職,都說明海南椰島的日子非常不好過。

  對於董事長馮彪同時代理董事、總經理與財務總監職務這一情況,沈萌表示:“通常情況下,公司高管離職會由公司內部人員暫時代任空缺,直到按流程補人選,但一般來說董事長代任的情況較少。”

  一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認為,短短幾天時間, 3位高管相繼離職,盡管從表面上看似乎只關乎到內部人事變動的問題,但從中或許也可以看出,海南椰島近期可謂形勢危急。

  對於海南椰島高層密集離職,清華大學頂層設計專家孫巍表示,由於海南椰島近年來業績下滑,轉型升級失敗,臨危換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更名“ST椰島”

  高層頻繁離職的背後,是海南椰島面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4月25日,海南椰島披露2017年年報,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約為-1.06億元,較2016年的-0.35億元減少201.15%。這已經是海南椰島連續兩年淨利潤虧損。根據規定,海南椰島將正式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所以,自4月26日起,海南椰島股票簡稱由“海南椰島”變更為“ST椰島”。

  這意味著海南椰島2018年如若無法扭轉頹勢,轉虧為盈,必將摘牌退市,黯然離場。

  公開資料顯示,海南椰島的前身是國營海口市飲料廠,於1953年在海南建立,1993年進行股份制改制, 2000年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上市次年營收達到4.18億元,淨利潤為4419萬元,其核心產品椰島鹿龜酒的營業收入高達3.89億元。

  然而,這樣的“繁榮”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從2015年開始,海南椰島的淨利潤一直下滑,2014年到2016年的淨利潤分別為4188.82萬、1311.85萬、-3525.01萬,2017年虧損直接飆升至-1.06億元。戲劇化的一幕是,2018年1月31日,海南椰島還發布預盈利的公告,預計2017年將扭虧為盈,獲利金額大約為2100萬元。

  沈萌表示,海南椰島虧損的主要原因是其經營出了問題,缺乏成熟的產品開發與營銷體系,長期依賴單一商品和廣告投入,無法應對靈活多變的市場需求。

  業內人士指出,2017年其主營業務整體下挫,再加上因廣告撤銷導致的白酒經銷商退貨事件直接影響了外界對海南椰島的信心,未來海南椰島想要恢複元氣難度極大。

  面臨困難局面,海南椰島對媒體表示,2018 年,公司將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努力實現經營業績扭虧為盈:一是開展全環節、全方位的成本管控,有效降低成本費用,實現降本增效;二是處置低效資產,提高企業資產運營質量;三是加強企業內部管理,提升規范化管理水平,防范經營管理控制風險。

  而近日海南椰島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報顯示,其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依舊為負。

  多元化布局失策

  海南椰島在公告中稱,其業務格局以酒類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為主,以特色食品飲料板塊、房地產開發板塊、貿易與供應鏈板塊為輔。

  然而,2017年年報顯示,海南椰島以大宗農產品為主的國內貿易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14295.04 萬元,是酒業營收的3.4倍;貿易收入66987.88 萬元,是酒業營收的2倍。

  一位業內專家分析, 2016年全球保健酒市場規模已達128.6億美元,預計到2023年,全球保健酒市場規模將達196億美元。然而,海南椰島已經錯過了發展的最佳時機。現在除了其競爭對手勁酒之外,許多知名酒類公司均有涉足保健酒領域,如五糧液、廬州老窖等。加之地方保健酒企業數量大幅增加,海南椰島的保健酒業務面臨巨大的行業競爭壓力。

  戰略定位專家徐雄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心智份額決定市場份額,而海南椰島卻缺少消費者心智份額,其業務結構太複雜,不夠聚焦。”

  對於海南椰島未來的出路,營銷專家陳瑋表示出憂慮,“目前,海南椰島的處境可謂是危機四伏,要面對的不僅有保健酒領域的眾多競爭者,而且還有資本市場給予的緊迫感。”

  “海南椰島除了主攻酒業外,還應打造新的增長引擎,比如打造海南旅遊項目、研發椰子功能飲料等,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孫巍分析道。

  對於人事變動與業績等問題,《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海南椰島董秘辦,其相關人士回複稱一切以公告為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