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又一個如意算盤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讓世界經濟為美國經濟服務,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為美國人打工,這是美國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就已經籌劃好的如意算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之際,美國充分意識到,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因為經過了二次世界大戰,歐洲、亞洲諸國皆因戰爭破壞百廢待興。美國憑藉自己當時的有利條件,利用當時各國急切希望能夠得到美國在資金、物質、技術等方面的支援心理,於1944年輕而易舉地動員了44個國家和地區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布雷頓森林鎮開會。這次會議名義上是商討戰後的世界經濟與貿易格局,但實際上是動員各國參加由美國一手策劃和設計的世界金融和貿易體系。

  美元霸權肆意對全世界盤剝

  布雷頓森林會議最終通過了《國際貨幣基金協定》,決定成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一個全球性的貿易組織——即之後產生的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簡稱GATT,1995年1月1日起GATT完成了使命,取而代之的是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布雷頓森林會議通過的各項協定,統稱為「布雷頓森林體系」。因布雷頓森林會議而形成的關貿總協定、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在美國的控制之下(只有GATT及其繼任者世界貿易組織最終擺脫了美國的控制), 自此,美國成功地通過布雷頓森林體系將全球經濟控制在自己的棋盤當中。

  美國的如意算盤得逞之後,讓美國在布雷頓森林會之後的大半個世紀裏享盡榮華富貴,美國通過自己所控制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迅速建立起了美元霸權,而且通過美元霸權肆意對全世界進行盤剝。美國完全不用擔心自己會爆發經濟和金融危機,因為無論美國爆發多大的經濟危機,最終都可以通過美元在全世界的發行,以及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而將危機損失轉移到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正是由於這一如意算盤的巨大成功,美國政府和美國公民根本沒有後顧之憂,美國政府和美國人可以無節制地透支信用、借錢消費。所以,時至今日,美國政府的債務額度竟然超過20萬億美元,技術上已經破產,但美國依仗對全球經濟的控制絲毫不想減少負債。

  美國不負責任的做法及對世界肆意妄為的盤剝已經激起了全世界的反感。在過去的幾十年裏,日圓和歐元都曾試圖撼動美元的地位,但都被美國通過製造地區戰爭或經濟施壓或策劃經濟與金融事件而一一廢除了武功。但是,美國沒有預料到,在美國集中精力在全世界到處挑起事端的近二十年裏,世界東方的中國異軍突起,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還通過建立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銀行等全新國際性金融組織,挑戰了由美國一直控制的舊的國際金融體制。更令美國不安的是,中國政府所制訂的「中國製造2025」將令中國製造全面升級,並將有能力與美國製造一較高下。

  縮小「中國製造2025」發展領域

  由於近二十年來美國在世界各地到處實施軍事干預,到處插手樹敵,並沒有專注發展和理順國內金融與經濟秩序,因此,美國的經濟一直表現不佳,經濟實力大不如前。當美國政府環顧世界,發現中國經濟超越自己似乎指日可待之時,美國的政客們沒有反思自己的問題,而是心生毒計企圖在打壓中國上耍花招。特朗普政府以縮小中美貿易逆差為藉口向中國揮舞制裁大棒,並且恬不知恥向中國提出要求:禁止中國政府支持發展人工智慧、半導體、電動汽車和商用飛機等高新技術產業,縮小「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領域。這一無理要求明顯是要讓中國永遠處在製造業的低端位置,讓中國經濟永遠受到美國的控制,從此,讓中國失去對美國的競爭力。美國又一次打起了如意算盤,但這次美國的如意算盤注定是打錯了,美國的不懷好意路人皆知,中國政府和人民豈會輕易上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