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府應支持組合屋計劃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獲發展商捐出地皮,在深水桋南昌街興建3 幢3 層高的組合屋,提供約90個單位作過渡房屋,讓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環境惡劣的基層市民租住。這個項目雖然為解決浻房和居住困難的市民提供了多一個途徑,但始終計劃需要龐大的資源,單靠社福機構一己之力恐難以為繼,解決房屋問題,最終仍需要政府出手。

  社聯組合屋杯水車薪

  這個組合屋計劃幸運地得到了私人發展商以慈善性質捐出的空置土地,才得以成功,但只能興建約90個單位,對於正在輪候公屋的15萬個家庭來說,只能是杯水車薪,不能起多大的作用。難怪也有深水桋的區議員指出,在深水桋區,可能一座舊樓的浻房租戶已不止90個家庭,這90個過渡性房屋,對解決深水桋區的浻房問題來說,是遠遠不足夠的。

  社聯這次有幸得到發展商捐出空置土地,但這種捐贈十分難得,亦不能夠視之為有保障的土地供應來源。下次若還想要建組合屋,恐怕尋覓土地仍將是十分困難的事。

  如果興建過渡性房屋確實是一種緩解居住困難的可行辦法,那麼政府當局應當出手,積極協助尋覓合用的空置土地,將這些土地有效地利用起來。在這方面,政府其實大有可為,例如,政府可以提出一些鼓勵性的措施,鼓勵擁有镕置土地的私人發展商,捐出土地,用以發展過渡性房屋。此外,政府還可以采取更主動的姿態,主要為社福機構尋找合適的土地。

  香港雖然是寸金尺土,但市區仍然會存在一些零散的镕置土地,既不適宜建公屋,也不適宜發展其他的社區設施,例如天橋底、舊樓區等,大可以拿出來,做一些試驗,或許能夠為緩解居住困難問題找到另一條出路。

  除了土地供應是個問題之外,興建組合屋也需要面對高昂的成本,這也不是社福機構可以獨立負擔的。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就坦言,組合屋的成本數以千萬元計,無可能以租金填補,需要尋找私人捐款。單靠私人捐款,只能解一時之急,難以作為長遠發展的大計,社聯的這些嘗試,主要是為市民服務,而房屋居住問題,說到底還是政府的責任,所以,政府有必要在此加以援助,或可成立專項資金,對發展過渡性房屋的社福機構提供必要的資助。

  政府應多方提供支持

  還有組合屋建成后的分配和管理,對社福機構來說,也是一本難唸的經。要如何分才能體現公平?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要有客觀公正的評分制度,然后還要有排位的先后次序,另外也要有解決紛爭的機制,很可能也需要另外建立一個組合屋的輪候冊,因為需求遠大於供應,未來也可能會出現許多紛爭,如何處理也是一件复雜的事情。建成后的組合屋還須面對管理的問題,相信也需要有專業的房屋管理公司介入。但政府已有現成的公屋輪候制度,如果可以靈活一點處理,在現有的公屋輪候冊上,增加一項選擇社福機構提供的過渡性房屋的選項,也許就能夠幫助社福機構解決很大的困難,也減省了大筆行政費用。

  所以,綜合而言,社聯此次得到私人發展商捐助,得以興建第一批的過渡性房屋,作為凝聚社會資源,解決房屋居住問題的一種試驗,確實有其積極性的意義,也值得鼓勵。從社聯的試驗中,社會各界和政府當局能夠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為將來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援助。

  解決房屋和居住問題,說到底仍然是政府的責任,如果社聯的試驗成功的話,政府理應介入其中,或提供更多的資金、技術、管理上的支援,或者可以由政府自己興建過渡性房屋,解決輪候公屋的困難戶的居住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