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東京雙會意義重大

2018-05-12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李克強總理訪日肩負雙重任務:推動中日關係復常和中日韓三國加強經濟融合,並共同支持多邊貿易機制反對保護主義。可喜者是這兩大任務都已取得重要進展和新突破,意義深遠。

  總理之行有破冰意味

  三國領導會談乃兩年半來首次,中國領導人訪日更是8年來首次,顯見總理之行頗有破冰意味,反映了三國關係和合作的回暖。三國均同意共同維護國際的多邊貿易體系,並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協商,使能更好地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今後將建立領導人定期會面機制。李克強還提出了深化合作的一些重要路向,包括要在新歷史起點上發展更高層次合作;打造「3+X」模式以三國為基礎促進地區發展;深化人文交流和在創科、環保及抗災等領域加強合作。

  無疑,若三國建立起有效的合作體系將可成為核心,可促進更廣泛的區域協作體系的生成壯大:首先是「東盟10+6」的RCEP,其次是把東亞及大洋洲國家都納入的東亞經濟共同體,再次是把南亞地區納入而形成東亞南亞經濟共同體,最後是在上述基礎上促成亞太和亞太印自貿區的建立。當然要達致全部目標任重道遠,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中日韓及東盟足可成為重要基石,而「中日韓+X」和「東盟+」等都是循序漸進的拓展區域協作有用程式,可由此形成多層次擴張模式。中國早已在亞太會議上提出建立亞太協作機制,這次在三國會上李克強又提出要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反映了中國的高瞻遠矚和大國氣魄,確能擔起區域龍頭角色。

  在中日雙邊會談中,李克強與安倍共商兩國關係復常的根本性大事,中國商務部長也與日本經產大臣討論了經貿合作。在共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大原則下,簽訂了服務貿易及第三方市場兩項合作備忘錄。中方還提議加強在發展戰略對接,和創科、高端製造、共享經濟及養老醫療等領域的合作。除了國家級會談外,李克強和安倍又共同出席中日間省長知事會談,表達了對推動地方合作的重視。這將令雙邊合作更多元化,範圍更廣內容更豐,也更有利於民間交往。中日雙邊會談期間還浮現了一些金融合作成果,包括中國給予日本人民幣2000億元的RQFII額度,籌劃在東京設置人民幣清算銀行,和達成中日貨幣掉換協議等。這些項目之前因政治關係欠佳被拖住,現時正開始補回。

  三國關係和合作回暖

  由於地區及國際地緣政經局勢近期出現重大變化,這輪三國及中日會談也有了更深遠的意義,其中三點尤為值得注意:

  一、中日、中韓關係正走出黑暗時期重見光明,而這乃促成今輪會談的基礎。自2012年中日因釣魚島爭端交惡,經貿合作亦受連累,日本曾一度追隨美國抗拒「一帶一路」宏圖。但自去年中,日方取態開始轉變,派代表參加了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其後安倍明言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今年又聲稱「印太聯盟」並非要與「一帶一路」對抗而可合作互補。中韓近年則因「薩德」問題關係冷卻,經貿交流受阻,但隨文在寅上台關係已漸見改善。今輪會談將有助進一步改善雙邊特別是中日關係。

  二、朝鮮半島局勢迅速緩和。中韓在合作推動兩韓和解及朝鮮棄核中更多走近,而這也催促日本要加快與中韓和合,以免在東北亞及朝鮮局勢演變中被邊緣化及孤立。另方面若日本加入中韓的朝鮮半島局勢協商或有助解決問題。

  三、「美國優先」政策挑起了全球經貿機制的單邊主義對多邊主義爭端(包括中美貿易戰等),乃促成三國及中日間加強協作的因素之一。三國同為美國政策的受害者,令日韓更需要與中國走近。反過來三國協作又可更有效地對抗美國壓力。作為全球前列的投資、貿易及出口大國,三國協調的影響力不容低估。何況三國乃東亞製造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一方受壓都將影響其他,故合作更為必要。三國的產業發展中互補及重疊俱多,從長遠看必須就垂直及水平分工進行更多及更深入的協商,以增加合作及防止過度競爭。

  總之,今輪三國及中日會談只是個開頭,希望今後能持續進行並取得更多成果,為東亞以至全球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