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成全球安全港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經濟面近日的亮點非人民幣匯率莫屬,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345,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524,升值179點,升至2018年4月26日以來最高,為連續3日上調。

  人民幣重新逼近6.30關

  最近幾周美指一路攀升,自4月中旬以來升值近5%;這種反彈速度和規模令美元兌許多貨幣(包括主要貨幣和新興市場貨幣)技術指標處於超買狀態。其中新興貨幣兌美元正在連續第六周下跌,今年4月,阿根廷比索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其次是土耳其里拉和俄羅斯盧布。

  面對美元升值風暴,人民幣繼續成為全球的安全港。總體來看,美元走強的潛在影響不容忽視,但以目前來看,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依然可控。

  4月下旬以來,隨?美元指數自3年多以來的低位水平附近持續大幅反彈,人民幣與全球大多數主要非美貨幣兌美元的匯率水平,均出現一輪較顯著的持續走軟。在此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只是回撤到6.37一線就止跌回穩,而今又重新逼近6.30關。這說明,人民幣匯率回軟空間極其有限,人民幣有與美元並列全球兩強貨幣的傾向,並保持?反覆升值的態勢。

  人民幣強勢依然明顯

  今年以來,到5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累積升值空間仍達到1997個基點或3.06%。今年美元如此強勢,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然保持可觀的升幅,這在全球貨幣中是鳳毛麟角的。整體而言,近期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偏弱回調,並未徹底扭轉2018年至今人民幣匯率的震盪盤升勢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水平以及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匯率指數,依舊分別運行於2015年四季度以來的兩年多高點,以及2016年二季度以來的近兩年高位。

  而從未來角度看,人民幣反覆升值的態勢依然存在。一是美元指數企硬的空間將相對有限,有國際性大機構甚至認定美元指數將出現拐點。二是人民幣在本次美元指數逞強中表現突出,仍然是最安全穩健的貨幣,增強了市場繼續增持人民幣的信心。三是儘管美國經濟整體增長的良好勢頭,以及高油價導致的美國核心通脹壓力,繼續使得美聯儲6月加息的概率以及美元指數進一步震盪向上的可能性居高不下,但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基本面表現穩中向好,持續彰顯中國經濟較強的內部韌性。

  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甚至仍然有強烈的升值動能讓人民幣越來越成為世界性的儲備貨幣,成為全球資本的避風港,所以,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不僅會讓中國資本外流的風險相對可控,讓資本外流的壓力仍然可控,而且,境外資本仍有持續流入中國的強烈衝動,這也是人民幣匯率和資本穩健的堅實基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重新逼近6.30關口,預示?人民幣已經抵抗住了美元風暴第一衝擊波,後續表現仍可期待。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