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聯想被踢出恒指的聯想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5月4日,恒生指數發布公告稱,自6月4日起,聯想集團將被從恒生指數50隻成分股中剔除。聯想股價自2013年3月再次加入恒生指數以來大幅下跌了多達56%,市值損失58億美元。在彭博社統計的171隻全球科技股中,聯想被認為是表現最差的一隻。據稱,全球資本不看好聯想。

  聯想不進則退

  聯想曾是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最優秀的科技企業之一。令人耳熟能詳的那個廣告:「人類失去聯想,世界將會怎樣」,加上聯想的產品,伴隨一代人成長。1994年聯想10周年時,是中國最大的計算機公司,並以此身份在香港聯交所上市。2005年聯想收購了IBM個人電腦業務。到2012年底,聯想電腦銷售量超越惠普,成為全球最大的PC廠商。但到2017年,惠普擊敗聯想奪得了全球PC市場霸主的位置。而在手機領域,聯想手機2014年全球銷量達7600多萬台,但到2017年,減少2600多萬台,跌幅高達35%。

  在中國全面開放製造業之際,聯想的起起伏伏應成為中國企業增加憂患意識、危機意識的教材。世界正經歷新一輪大變革、大發展、大調整,全球化的營商環境和逆全球化的摩擦,新技術的不斷出現,會重新洗牌企業。一些聲名顯赫歷史悠久的企業,已淡出人們的視線。如曾經的世界第一大手機生產商、百年老店諾基亞,如今黯然褪色。但一些新興企業卻發展迅速,如蘋果手機問世不過10年,就已如日中天。這其中最重要的貢獻,非創新科技莫屬。

  獨門絕技的核心技術,是企業發展的利器。科技改變世界,科技創新也決定企業的前途命運。隨智能手機逐步蠶食PC市場,聯想既沒守住原有戰場,在開拓新戰場(手機)上也似乎力不從心。雖然短期的起伏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未必就是歷史長河中的終點。但是,一旦創新科技缺失,企業的高樓一夜坍塌並非危言聳聽。

  把聯想與業務類同的蘋果公司來做一個對比。兩者都主營電腦和手機,但在盈利能力上有火與冰之別,蘋果的利潤額最近3年甚至超過了聯想的營業額。而兩者本質的區別,是技術創新的區別。蘋果的iMac電腦(AIO一體機)及Mac OS X系統,手機iOS系統和A系處理器,都是獨一無二的,甚至引領全球。蘋果可以狂妄地把世界一分為二,用蘋果手機(電腦)的人,用一般手機(電腦)的人。那麼,今天的聯想能給人以獨特的感覺嗎?無論硬件軟件,聯想都乏善可陳。

  再看晚於聯想3年的華為,僅以手機為例,華為走的是自我創新的路子,而聯想卻是依靠買技術(買摩托羅拉)。據媒體統計,2006至2015年10年內,聯想累計投入的研發成本為44.05億美元,比不上華為一年的研發費用。今年第一季度,華為手機出貨量已佔據全球第三,僅次於蘋果與三星。不能不承認,創新能力不足是導致聯想不進則退的重要原因。

  必須有自己的創新科技能力

  最近筆者跟隨全國政協考察團前往湖北,在考察一家高科技企業——高德紅外的成長史時注意到,這家企業曾經歷遭封鎖的危機,但依靠自力更生,自主研發,終於走出了危機,實現國產自主紅外芯片的研發及批量化生產,打破了國外的封鎖與禁運。

  10年前,內地紅外產品的芯片全部依賴進口。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將紅外芯片產品及研製技術列為高度敏感的高科技,嚴格禁止對中國出口。當時唯一向高德紅外少量出口紅外芯片產品的法國,也迫於美國壓力,對高德紅外突然實施了嚴厲的制裁和產品技術封鎖。但正是這個封鎖成了高德紅外走上自主研製國產紅外芯片的轉折點。不到十年,這家民營企業在進入集成電路產業上實現了相關技術的全面自主可控並盈利,成為全亞洲規模最大的紅外熱成像產品研發及產業化基地。

  高德紅外的經歷,詮釋了習近平主席最近在湖北的講話:我們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要通過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對企業而言,創新是生存的法則,是生與死的命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東京發表演講,宣布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全面放開製造業。這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也展示中國對自身製造業的足夠自信。這對企業意味,必須有自己的創新科技能力,能夠獨立地走出不斷創新突破,掌握核心技術的道路。只有這樣,方能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佔有一席之地,在世界製造業智能化的潮流中居於不敗之地。

  習近平主席對創新科技曾經有一句經典的講話:「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創新永遠靠自己。中國創新科技道路還很長,企業的創新「智造」永遠在路上。有如已經兩度被剔出恒指的聯想,如果聯想能夠重拾人類最寶貴的智慧——「聯想」,誰又能斷定,聯想不能再度鳳凰湼槃,重新起飛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