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阿根廷之後輪到土耳其:彙率和國債暴跌至曆史新低

2018-05-16
来源:華爾街見聞

  新興市場的貨幣拋售狂潮一波接著一波。繼阿根廷比索失控般貶值之後,土耳其貨幣裏拉也暴跌至曆史最低。

  周二,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彙率刷新曆史新低,日內一度重挫2.5%,領跌新興市場貨幣。今年以來裏拉跌幅超過17%,僅5月至今已跌9.9%,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除貨幣暴貶之外,土耳其10年期國債價格周二也跌至曆史新低,收益率當日暴漲91個基點,為2014年以來最大漲幅,觸及創紀錄的14.81%。5年期CDS跳漲22個基點,高至259,創一年多以來最高水平。

  稍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接受彭博社采訪時重申對低利率政策的支持,並計劃如果在下月的大選中獲勝,將加強對經濟的掌控,更大程度地插手貨幣政策,央行須聽命於他。

  土耳其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為13.5%,按消費物價數計算的通貨膨脹率是10.9%。埃爾多安一直批評央行,希望央行能進一步調低利率。

  然而,土耳其通脹率高企,4月份已高達10.8%,這使得央行難以輕易降息,因此舉將導致通脹進一步走高。

  埃爾多安的表態令市場擔心該國央行的獨立性及可信度受損,繼而拖累本幣彙率。

  FXTM貨幣策略及市場研究全球負責人Jameel Ahmad稱,如果埃爾多安收緊對央行政策的控制,不排除裏拉在夏末跌至5。周二美元兌裏拉一度觸及4.4752。

  TS Lombard分析師Marcus Chevenix表示:“土耳其政府無意處理經濟失衡與過熱的問題。這讓我們相信,土耳其進入了緩慢發酵的危機。”

  穆迪在報告中評論稱:“在國內政治形勢緊繃、發達國家收緊貨幣政策之際,土耳其政治局勢持續惡化,使得外國投資者對土耳其及其銀行業風險進行重新評估的潛在誘因繼續增加。”穆迪在今年3月下調了土耳其銀行業的信用評級,並對其持悲觀態度。

  6月24日,土耳其將舉行大選,按照去年的公投結果,選舉後土耳其行政制度將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一旦埃爾多安贏得勝利,他將繼續執掌土耳其五年。去年的公投已經使他的權力擴大了。

  此外,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周二升至12月來最高也施壓土耳其裏拉彙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