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人工智能一睁眼,就没人什么事了……

2018-05-16
来源:PingWest

  今年 Google I/O 的风头都被“成了精“的 Google Assistant,以及背后的 Duplex 技术抢了。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已经能用跟人一样的语气说话,以假乱真……但其实,除了让人工智能“张嘴“像人,Google的另一项技术更新还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睁开眼”后的景象:它能看到你看到的,以及你“看不到”的。

  可以说,人工智能一睁眼,接下来就没你什么事了。

  换句话说,Google 想把以前通过打字或语音录入完成的搜索行为,改由简单的打开摄像头来完成:你想了解的建筑、想吃的餐馆、想买的衣服、甚至想走的路,在你打开摄像头后,基本信息就通通呈现在眼前。

  那些你已经习惯的复杂操作流程,终于不存在了。

  在相机和 Google Assistant 里,都可以启动 Lens

  那么,Lens 都能“看见”什么呢?

  识别物品并做出行动建议

  最基本的是拍照“识动物”、“识植物”等,总之那些有千奇百怪的种类的物品,它都能给你识别的清清楚楚,告诉你眼前这东西究竟是哪一个品种或款式。

  Lens 还能识别文字,除了静态呈现,Google 还设计了自动联网的功能:扫描一段 Wi-Fi 的用户名/密码/条形码,然后让手机自动连接到网络上,省去手动查找网络、输入密码的繁琐。

  Lens 还能将识别的文字转为可供编辑格式,同时还将翻译功能融入,用户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翻译。

  Google 还把爱剁手的用户研究的透透的,知道你看见一个好看的衣服、家具,就想要自己也买一个……

  这也是为什么 Lens 加强了对衣物、家具、书籍等等不同种类商品的识别能力,比如镜头对准一本书,就能告诉你这书的简介。如果商品可以网购的话,还会直接给出购买链接……

  看到心仪的商品,掏出手机进行识别,一键下单。多方便!

  (恩,终于追上淘宝了)

  人工智能就是这么贴心,不会让你多动一下手指。去年刚刚发布时,Lens 需要你像拍照一样点击一下屏幕,之后经过分析后才能显示信息。但今年 Lens 进化得更好了,可以对看到的物品进行实时的分析。

  怎么样,很(可怕)方便吧?

  不过,Lens 的识别能力仍有待加强,它受到拍照的光线角度、背后机器学习的数据库情况等综合影响,总的来说是一项很难实现的技术。在我的使用中,就出现过几次有趣的错误。比如下面,Lens 将一个 7-11 给我的破纸袋,识别成了奢侈品牌包包。

  (实话讲,明明就是很像……)

  在这种情况下,Google Lens会将不确定的答案以问句说出。但Google Lens的识别能力的确还是任重道远。

  索引真实世界,精确定位

  Google 的人工智能绝不满足于看见世界,它还要知道在这个世界里,自己究竟在哪。

  比如你来到一个新的城市,不知道该去哪家餐馆,也可以打开 Lens 对着随便一家餐馆扫描,它能找到对应的餐馆资料显示给你看,包括点名、菜式、评分、打烊时间等等。

  显然,这单独靠机器视觉是无法实现的。

  Google 进一步将 Lens 与地图产品结合,开发了所谓一个“视觉定位系统”(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 VPS) 的技术。

  VPS 主要的功能是帮助设备和 Google 服务了解自己的准确所在——从室外一直到室内,精确到具体在地板上,还是在壁橱里——厘米级的精确定位。

  VPS 还有另一个神奇的效果,能够把地图的导航变成增强现实版本!

  这个功能的使用场景是这样的:当你走出地铁站想要去某个地方时,总是打开地图,看一下代表你自己的那个小光标的面向,才能确认该往那个方向走……然而问题是这个定位通常要很长的时间,大量调试之后才能变准确。

  现在,打开Google Lens,就会出现一个虚拟的箭头,直接出现在真实世界中,指引你左转右转。路痴福音啊!

  你还可以选择让一个虚拟的小狐狸给你带路:

  要是把 Google的所有人工智能技术想象成一个人,那么 Lens 一定就是它的眼睛了。

  在推出一年后,Google 打算让 Lens 进入更多人的手机摄像头里,宣布从今年开始将直接集成到小米、摩托罗拉、LG、一加、大法和诺基亚等多个品牌旗舰手机里。

  是的你没有看错!打开这些手机默认的照相机应用,就可以使用强大的 Lens 功能了!

  谁说 Google 的黑科技只属于亲儿子的?

  iOS 用户也没有被遗忘!Google 的云相册应用 Photos 本就支持 iOS 平台,而不久之后其应用就将更新,加入对 Lens 的支持。

  从这一年 Google 在 Lens 上做的更新,还能看到这家公司正在践行“让人工智能普及化” (democratize AI) 的口号,在推广人工智能上坚持的是生活化、拟人化的有趣思路。

  这对于 Google 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用户需要明白人工智能其实离自己很近,而越多的用户使用Google 的人工智能,对于这家公司越有利。

  最后,一个小细节:由于 Lens 属于 Google Assistant 集成的功能,考虑到后者还未支持中文,所以用户如果在国内体验 Lens,还是需要先将系统调成英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