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妥善管控分歧 擴大共同利益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率領中方經貿代表團與美方展開了新一輪的貿易磋商。由於此前中美第一輪談判還留下許多分歧點和未解決的問題,因此今次的第二輪談判會否向前邁進一大步,取得更多實質性的成果成為了關注的焦點。惟中國不會拿核心利益妥協,端看美國叫價如何。

  自3月美總統特朗普宣布加徵鋼鋁關稅、簽署對華徵稅備忘錄,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以來,中美雙方你來我往幾個回合,讓貿易戰呈現不斷升溫之勢,雖近期貿易戰沒有再繼續擴大,但一日沒有最終解決貿易摩擦,美國沒有宣布「停戰」或「弃戰」,貿易戰烏雲依舊籠罩着中美兩國乃至全球,畢竟,如果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貿易糾紛上僵持不下,對全球經濟也會帶來巨大影響和震蕩。所幸,目前中美雙方都表示不想讓貿易戰升級,也在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問題上達成了共識,回歸到理性、正確的談判途徑。特別是美國不再堅持之前的單邊主義,也展現出了希望緩和、溝通解決雙方貿易糾紛的誠意和態度,先是本月3日美財政部部長率團訪華,與中方代表展開了首輪談判,接着特朗普亦發推表示將恢復中興通訊的業務,這無疑都在為中美貿易戰降溫,也在為之后雙方的談判創造良好的環境。

  確實,中美經貿關系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雙方合則兩利,分則兩敗俱傷,還會牽連環球經濟,且美國國內民意明顯也是不支持單方面徵稅,實行貿易保護,這是美國必須認清的事實。中方一開始就表示不想打貿易戰,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如今美國也願意回到談判桌,展現出了化解矛盾的誠意,這也是大家樂見的形勢。

  但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貿易錯綜复雜,在貿易逆差上的分歧也是積累已久。因此,雙方談判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而就,中國也不期待只通過一兩次的談判就能完全解決問題,正如月初的第一次磋商雙方仍舊在許多方面存在很大分歧,并未取得很多實質性成果,但這至少形成了展開對話溝通的良好開局。所以,今次的第二輪談判全球目光都在關注、期待中美能取得更多進展,達成更多共識,找到合理的解決辦法,但從理性角度來說,中國也要做好今次談判或許也并不能取得很多實質性成果的準備。正如昨商務部所說,中方不希望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但也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只要雙方務實協商、減少分歧、在磋商中雙向而行,相信中美貿易糾紛終會得到有效的解決。目前中方是盡最大努力、非常重視,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鸉、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等均參與談判,可見中方為此次談判是做足了準備。且雙方談判應是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進行,中方也不會為了爭取談判結果,而拿自己核心利益做妥協,而是要堅決捍衛自身利益。

  無論如何,中美開啟了對話、磋商解決糾紛本就是對各方都有利的事,希望美國冷靜坐下來,務實談判,早日為貿易戰熄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