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阿裏健康2018財年扭虧為盈 互聯網醫療的春天來了?

2018-05-18
来源:證券日報

  5月16日晚間,阿裏健康發布2018財年業績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財年內,阿裏健康實現收入24.43億元,毛利約6.5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14.2%和248.7%。

  值得注意的是,阿裏健康的公告顯示,公司虧損額同比大幅縮減47.7%至1.09億元,公司剔除股權激勵費用後的利潤達到800萬元,首次實現扭虧為盈。

  阿裏健康表示,營業收入和毛利的強勁增長,主要由健康產品銷售、電商平台服務快速成長所致。“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續改善將有助於未來大力投資與醫療人工智能相關的領域,加大在智慧醫療、互聯網醫療以及個人健康管理等前瞻性創新性業務的投入和布局”。

  受此消息影響,阿裏健康5月17日漲幅達26.13%,收於5.6港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互聯網醫療備受市場關注。在此之前,互聯網醫療企業平安好醫生成功赴港上市、微醫宣布完成5億美元規模的Pre-IPO輪融資,此次阿裏健康實現扣非後淨利潤扭虧,是否意味著互聯網醫療春天的到來?

  三項業務實現增長

  阿裏健康的財報顯示,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包括自營健康產品銷售、電商平台服務、追溯服務、創新健康相關服務及其他。其中公司自營健康產品銷售收入和電商平台服務收入分別達到人民幣21.49億元及1.71億元,同比實現高速增長,分別為增長585.1%及324.1%。此外,創新健康相關服務及其他實現收入9807.9萬元,同比增長296.3%。公司的追溯服務業務收入實現2435.3萬元,同比出現下滑,為74.7%。

  具體來看,阿裏健康的自營健康產品銷售包括自主經營的B2C業務與B2B集采分銷業務。截至報告期末,公司的自營店(阿裏健康大藥房、阿裏健康海外旗艦店、阿裏健康旗艦店)的商品SKU已超過4.6萬個,線上自營店的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1500萬。

  在追溯服務板塊,已經有超過7500家企業與公司簽署協議,入駐“碼上放心”追溯平台,其中入駐的藥品生產企業數量達到2865家,超過中國藥品生產企業總數的80%。

  從支出來看,阿裏健康2018財年的銷售及市場推廣開支為2.01億元,同比增長77.8%。對此,阿裏健康介紹,此乃由於公司為打造用戶心智,提升用戶黏性而增加了市場推廣活動,同時,本集團加大了銷售運營職能人員和在線醫藥咨詢服務人員方面的投入。

  不計短期效益布局

  今年以來,互聯網醫療再度引發市場的關注。李克強總理4月11日考察上海華山醫院遠程會診中心。通過互聯網視頻連線,遠在青海、雲南、新疆的病人在當地醫院就能得到上海傑出醫生的遠程診療。4月12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不僅可以提高醫療服務效率,讓患者少跑腿、更便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更多群眾分享到優質醫療資源。4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創新“互聯網+”公共衛生服務、創新“互聯網+”公共衛生服務等。

  阿裏健康的互聯網醫療進展情況也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阿裏健康介紹,公司在廣州成立了阿裏健康網絡醫院有限公司,並取得了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目前,阿裏健康通過接入淘寶、天貓、支付寶、釘釘、UC、優酷等阿裏系APP,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將自身的醫藥健康商品和醫療健康管理服務無縫地提供給不同需求的消費者使用,從而獲得高速增長的穩定用戶群體。

  截至報告期末,與公司簽約提供醫藥健康咨詢服務的執業醫師、執業藥師和營養師合計已近23000人,上述專業人士以分期輪班方式為用戶提供健康咨詢服務,日均咨詢量已超過5萬次;此外,公司還積極搭建個人健康管理平台,基於用戶授權的線上線下個人健康數據自動分析,生成個人健康檔案和健康指數。目前已授權開通手機淘寶上個人健康管理工具——“我的健康”的活躍用戶已達2800萬。阿裏健康疫苗服務平台已覆蓋百城千家疫苗接種點,宣教覆蓋近2億人。

  此外,公司還積極與政府、醫院、科研院校等外部機構合作,開拓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智慧醫療模式。

  阿裏健康表示,公司將持續布局投入智慧醫療、互聯網醫療以及個人健康管理領域的動作,不計短期效益,持續夯實行業領跑地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