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观察】油股帶動恒指收復31000 突破乏力

2018-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美債息連創新高,美元強勁,港匯疲弱,恒指成交未能配合,表現疲弱,仍被困在區間波動。

  恒指反覆測試31000點

  去年港股跑贏環球股市,累升35.99%,今年1月延續升勢,高見33484點,月內上漲近一成。不過,隨着通脹和加息的擔憂顯現,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穿多年的下行軌道,加上獲利回吐的壓力,港股跟隨外圍市場一同從高位回落,并從2月中止跌試圖反彈,但至今年仍未能收復所有失地,而是展開水平整理。

  於是,從彼時起,恒指大部分時間就運行在30000至32000點之間。4月中旬開始,恒指進一步收窄波幅,直到上周靠穩區間之后作出反彈,躍上31000點水平,并錄得連漲五日的成績,累升3.99%,結束三周連跌的局面。然而,進入本周,雖然周一延續上周的升勢,但很快跟隨外圍回落,回吐漲幅,反覆測試31000點支持,好在有百日線支持。

  等待議息紀錄

  目前金融市場面對的壓力:一是來自美元的上漲。隨着5月沒有加息,但根據經濟數據表現,尤其是相較歐日等國經濟增速放緩的狀態,以及美聯儲的態度,料今年一個季度加息一次的概率仍大,加上油價高企,不光推動了油股,包括「三桶油」,更推升了通脹。

  如此一來,美元從4月下旬開始轉強,10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3.1%,金價從高位回落,港匯再次觸線,金管局不得不再度出手。下周需要密切留意周四公布的美聯儲議息紀錄。二是地緣政治風險。雖然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后,恐慌情緒回落,但實際上無論是中東局勢、美朝關系及中美貿易戰仍存不確定性,眼下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但仍是隱患,加上市場缺乏特別的利好刺激,成交疲弱,港股缺乏足夠的動能作出突破。

  騰訊(700)的業績在周內無疑是焦點。之前由於手游業務增長放緩,市場質疑未來盈利前景和高估值,股價不得不從高位回落,更曾跌破400元。周三收盤后公布的業績整體樂觀,但也不是100%讓人滿意,但至少手游業務重整待發,打消了一部分疑慮,股價在周四高開,但很快沽壓顯現,尤其是北水大手拋售,令其收窄升幅。雖然股王騰訊依舊有亮麗的業績,獨占的優勢,但恐怕在前幾年累積相當大漲幅過后,有調整壓力,至少短線內不再是那個昔日引領大盤創新高的股王。

  醫藥和教育板塊強勁

  雖然大市缺乏動力,但還是有個別板塊跑出,其中包括教育股。氣氛相當好,上市僅六日的澳洲成峰高教(1752)雖然最近兩日回落,但也高出招股價逾80%。楓葉教育(1317)創新高至13.52元,已經連漲六周,短線內該板塊料仍有上漲空間。

  此外,醫藥股也偏強,包括近期染藍的石藥集團(1093)走勢強勁,逼近24元。阿里健康(241)大幅走高,周四單日就上漲26.13%,周五更高見6.24元。在當前這個炒股不炒市的環境下,要特別關注這些炒作氣氛強勁的板塊。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油價持續強勢 近4年首上80美元

  油股帶動恒指收復31000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恒指繼上周「5連升」後,本周先升後回,在31000關整固,全周累跌74點。昨天港股在油股帶動之下,反覆上升,重上31000關收市,最高見31148點,收市報31047點,升105點或0.34%。國企指數收報12355點,升76點或0.62%,主板全日成交935億元。

  國際油價強勢未完,布蘭特期油一度突破每桶80美元關口,並帶動「三桶油」股價表現,中石油(857)急升6.4%,是表現最佳藍籌;另外「兩桶油」——中石化(386)及中海油(883)分別收漲2.4%及3.4%,合共貢獻恒指逾半,達69點。

  不過,「三桶油」在油價帶動下反覆向上,4月至今股價已累升15%至30%,吸引「空軍」趁高做淡,中石油的沽空金額按日急增1.9倍至5.51億元,為全日第四大沽空股份,沽空比率連續第4日高企於20%以上。至於中石化、中海油的沽空金額亦分別急增至3.8億及1.9億元。

  流動性轉緊港銀拆息回升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今年至今三大油企股價回報25%,跑贏MSCI中國指數20%,由於油價持續上升及油股有上游業務,料三大油股仍有上升空間。該行首選中石油,因高油價亦令中石油現金流收益更為吸引,中石油EBITDA較全球同業對油價更為敏感。

  其他重磅股窄幅上落,友邦保險(1299)升0.4%;控(005)升0.3%;中移動(941)、建行(939)及工行(1398)靠穩;平保(2318)逆市跌0.4%。

  中美貿易談判之際,美國10年期債息持續於3.1%高位徘徊,美匯指數報93.45。美元升值憧憬下,套息交易誘因加大,港匯再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第17次承接港元沽盤,規模為19.63億港元,4月至今累計買入643.63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將於下周一將收縮至1154.71億元。而隨港元走資持續,港元流動性轉緊,短期拆息昨普遍上升,1個月HIBOR扭轉多日跌勢,昨升至0.99厘,與同期美元息差收窄至約0.95厘。

  不過,「北水」流入港股又再度回升,昨日淨流入11.3億元人民幣,其中資金流入阿里健康(241)、中石油、中石化,沽出騰訊、建行及兗州煤業(1171)。

  南向資金增持港股成新常態

 

  首域投資(香港)分銷業務董事譚家駿認為,環球投資市場波動自今年2月起顯著上升,隨後美國掀起的貿易糾紛,以及美國國債孳息上升引發金融動蕩,所以港股持續受壓。然而,環球市場回穩及企業盈利支持下,港股在5月亦見回穩向好。今年首季經滬股通及深股通流入港股的資金分別達到690億及500億元,而且金額有持續上升趨勢,反映更多資金對香港股市作出部署。南向資金持續增加已成為一個新常態。展望未來港股走勢,預期波動性仍會維持,所以選擇投資對象時應多加審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