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特朗普隔山打牛見成效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上發文稱,指示商務部協助中興通訊(763)「盡快恢復業務」,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尋找相關解決方案,以避免中國會流失太多就業職位。特朗普當局正與中國就中興通訊問題及一些其他雙邊關係問題進行溝通,可見其對中興通訊的態度軟化。特朗普關於中興通訊的推特凸顯了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對於日後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起了一定的作用。

  上月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禁令期長達7年,等於向中興通訊宣布死刑,使其陷入困難的境地。表面上,是次事件涉及中美貿易關係的雙邊談判,然而背後所涉及的顯然不是中美兩國,另涉及的亦非單單是經濟層面,其亦有政治考量。

  美匯指數續調整

  其一,是次事件是基於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而衍生出來的,目的是迫使像中興這樣跟美國關係緊密的公司退出伊朗市場。以此為鑑,美國是次舉動顯然是透過貿易手段迫使其他國家如歐洲企業在短時間內停止與伊朗的經貿往來。然而,中國石油公司目前未有退出伊朗市場的象,這也成為中美伊朗博弈最關鍵點,因為中國是伊朗石油和天然氣的最大買家,可歐洲其他國家如法國,其手上有什麼王牌與美國博弈?

  其二,為何特朗普突然收回對中興的禁令?筆者聯想起最近美國與朝鮮達成無核化協議的進程。美國代表蓬佩奧日前與韓國外長康京和會談後說,朝鮮如果迅速實現無核化,美國願意準備幫助朝鮮邁向繁榮。另一方面,中國對於朝鮮實現無核化的進程亦起了一定的作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早前應習近平邀請,在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金正恩向習近平強調朝鮮願意主動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強調只要韓國和美國有善意回應,便能維持和平發展,而中方亦支持朝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回應朝鮮半島無核化之舉動。對於朝鮮態度軟化,習近平可謂功不可沒;而且,多年來美國經歷數屆政府,對於朝鮮半島的和平和非核化均一籌莫展,如今,特朗普透過其他手段如貿易等手段換取朝鮮無核化,可說是特朗普政府的功績。倘若中美雙方貿易局勢緩和,以及兩國共同解決長久以來的朝鮮半島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場的避險情緒致使避險情緒降溫,但值得留意特朗普對貿易協定常持反覆無常的態度,市場仍未過分樂觀,故美匯指數仍處持續調整階段。

  本周策略:

  近期市場波動主要受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進展所影響。上周美國公布通脹數據未及預期,4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升0.2%,低於市場預期0.3%,而核心CPI按月亦僅升0.1%,亦不及預期0.2%,兩者均略遜預期。由於CPI未能進一步確認通脹升溫,令到市場憧憬全年加息四次的機會隨即降溫,亦令美匯指數在高位93.4水平回落。

  不過,正如筆者上文所述,特朗普突然在中興事件「出手」,中方在雙方貿易談判中可能比較容易與美方達成共識,而朝鮮半島地緣政治風險局勢又進一步降溫,美匯指數在低位將有買盤支持,預期在91.50至93.50水平繼續整固。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