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财经纵横】電子遊戲非體育 政府資助要三思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建議政府多花錢鼓勵大眾做真正的體育運動及在專上學校加大對電子遊戲開發人才的培育。

  打機(打電子遊戲),不算太花金錢,可令人忘卻日常煩憂,這是一種娛樂活動,但有些人把打機包裝成電子競技,聲稱這是體育項目(eSports),必勝就不敢苟同!體育活動應該是有益身心,透過鍛煉增強體質改善健康。相反,打機令人終日坐在電腦前,越沉迷打機身體越差,某種程度簡直是數碼毒品!

  過去40多年來隨電腦技術進步,電子遊戲複雜程度以幾何級數上升,家庭電腦目前要運作最複雜的程式,最大可能就是電子遊戲,如果閣下家中的電腦硬件規格不夠強,不少新型3D遊戲都玩不了的,當今電子遊戲機企業開發一款大型電子遊戲,投資金額媲美荷里活甲級電影。

  電子遊戲大賣,遊戲開發商賺大錢,一款電子遊戲如果大賣,隨時大賺超過10億美元,遊戲開發商為推動電子遊戲普及,積極推動電子遊戲比賽發展。據荷蘭市場分析公司Newzoo 2017年發表的全球電競市場報告指出,全球電競市場收入預計將達6.96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了41%。包括廣告投入1.55億美元,賽事和贊助2.66億美元,媒體轉播權9500萬美元,消費支出6300萬美元,剩下的1.16億美元則為遊戲廠商將進入電子競技的總投資。

  熱門的線上電子遊戲如DOTA2(譯稱刀塔2),國際邀請賽獎金便高達1500萬美元,吸引上億網民線上觀看。目前全球電子遊戲產值已逾百億,個別熱門電子遊戲競賽媲美世界級的體育盛事,連知名美國NBA籃球運動賽事都難望項背。

  當今電子遊戲產業發展蓬勃,擋也擋不了,早前便有港府官員似乎要追上潮流,提出以公帑支持舉辦這類電子遊戲比賽,更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5000萬元予數碼港,將商場改建成約4000平方呎的電競比賽場地以及體驗區。

  然而,近年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普及,大家坐港鐵時經常見到低頭族沉迷打機,成為自閉症患者,不但損害健康,還影響社交能力,雖然全球電子遊戲產業發展非常蓬勃,但沉迷打機長此下去並不是一個健康的趨勢。必勝認為政府多花錢鼓勵大眾做真正的體育運動更有意義。

  另一方面,電子遊戲產業未來人力需求依然很大,內地和香港的專上學校都缺少對電子遊戲開發人才的培育,這方面反而值得政府增加資源投入。

  必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