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黃金五月展望 波幅擴大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4月份的黃金價格,可算是波動大、但波幅不大的一個月。截至4月27日,月間金價高位1365美元,低位1315美元,期間波幅只有50美元(3.66%)。對短線操作客來說,是賺錢的機會。由3月29日的1325美元 (收市價)至4月26日的1316美元,金價微跌0.68%。月間影響金價波動的因素主要有:美國與主要經濟國的貿易徵稅爭議、地緣政局(英美法攻打敘利亞)等。

  月間金市上落主因歸納起來包括:3月29日至4月2日,金價上升1.21%,誘因是環球貿易戰爭議升溫,令股市不振,資金流入金市避險。4月2日至5日,金價回吐1.12%,誘因是ACLS 環球首席策略師M.Gittler指現時貿易爭議只是口水戰,加上中美領袖釋出談判意願,令股市反彈,金市回吐。4月5至11日,市場預料美國會對敘利亞動武,金價回升1.96%。4月12日一天,因美國總統特朗普似對敘利亞態度回軟,金價迅速回調1.33%。4月12至18日,金價又升1.12%,理由是(一) 英美法對敘發射導彈; (二) 特朗普炮轟中俄玩「貨幣貶值把戲」,美元受挫。4月18至26日,金價回順幅度達2.45%,市場理由是英美法聲言攻擊敘利亞只屬一次性,刺激金市炒作,避險資金的黃金好倉獲利盤湧現求沽。

  展望第三季的金價走向,可以從兩方面分析:(一)黃金的供應與需求;(二)美國的息口及美元強弱。

  黃金的供應,據世界黃金協會年度報告,去年黃金總需求按年減少7%,總供應則跌4%,但第四季需求則按年增加6%,而總供應按年僅增1%,需求主要來自金飾、投資及工業使用。金飾佔黃金需求50%以上,而中國及印度對金屬需求因中國經濟改善及印度的反洗黑錢政策改變而大幅增加,而黃金的工業使用量增大,是因市場對智能手機、電腦及乘用車的需求增大,故從供應減少而需求增角度看,金價有支持。

  料波動區1280至1375美元

  此外,有關美國息率去向及美元走勢,隨美國通脹壓力及美國財赤壓力增加導致美國國債需增加供應,美國今年有機會加息3次或以上。另外,美元短期內有機會轉強,可令金價不振。但最新的市場信息令部分分析員覺得當通脹達2%時,還需要觀察,這點又對金價有利。綜合以上兩大正負因素,料金價在未來3至6個月呈現十分波動至稍好的走向。展望5月的金價,或許在1280至1375美元間波動。

  美建證券及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