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離職散水豈止靠一件餅?別了依然相信 以後有緣再聚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每年3、4月打工仔拿到bonus後又來到轉工旺季,打工仔遞完信後最煩惱的事莫過於派散水餅。要知道派散水餅是香港的職場禮儀,萬一「反轉豬肚就係屎」又或者想省錢得過且過,行頭窄好易山水有相逢,最後難堪的只有自己,所以派散水餅絕不可馬虎,是一門高深的職場藝術。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散水餅的選擇不外乎件裝蛋糕、馬卡龍、杯子蛋糕、蛋撻等等。不少大企僱員離職都流行豪派名牌西餅,想想諸如Lady M大牌餅店近60元一件的蛋糕,若果動輒上百人的大公司,豈不是半個月的人工白做?事實上,散水餅價錢豐儉由人,作為食物鏈底層的前線員工難以負擔豪買散水餅,到底買什麼散水餅既不失禮又能保着荷包呢?

  不成文規定不宜充大頭

  盈力僱員服務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派散水餅只是坊間約定俗成的不成文規定,一來是為了答謝同事們的幫忙,二來有助建立自身更好的形象較易取得公司的推薦信。

  年資和職位的不同,以及與同事關係的好壞,都會左右買散水餅的預算。此外,不排除每間公司有一些壞分子的存在,針對同事派散水餅的心意指指點點、嫌三嫌四又嫌Cheap。

  孫立民指出,買散水餅其實可以豐儉由人,但亦會一定程度上造成心理壓力。他舉例指,如果一個月入只有12000元左右的前線員工,價格稍高的西餅可能以對他做成負擔,加上考慮到公司人數的問題,假如公司僅為一家中小企只得十個八個人,就算買廿幾蚊一件以上的西餅總支出也不算太高,相反如果在一家動輒上百人的公司則「好難講」,所以大家不宜「負皮」同事的心意。

  中高層不宜太小家

  如果想避免尷尬場面,選擇大眾餅店實無死,人派你又派,大家派同一家,還可以說你什麼?孫立民解釋,市面上散水餅價位分三種,第一種是10元以下的普通款式,其次是10至20元之間比較精緻的款式,最高檔次的則是30元或價格更高的極豪華款式,亦即同事見到會「嘩」一聲的那種貴價西餅。

  他指出,如果作為一家企業的中高層,其實買貴少少也無妨,因為散水餅一定程度上能反映身份地位,既然你人工高點,「平時點得人做嘢多」,則不宜太小家,免得招人話柄。

  所謂的大眾餅店,即是分布各區的大型連鎖餅店,如美心、聖安娜和大班等等,價格範圍相對較廣,最平由4.2元至22元不等。如果因為和同事的親疏關係不想一視同仁,可考慮混合平價和貴價的購買。例如閣下的公司有20人,而你只和其中5人關係最好,加上老闆要買貴一點外,可在美心購買14件4.2元的蛋糕和6件22元的蛋糕,埋單才不到200元。

  貴乎心意真誠不虛偽

  派散水餅成為打工仔離職前的指定動作,不派又有沒有問題呢?孫立民認為對於他個人而言毫無問題,派餅好取決於個人喜好,倘若離職員工是不歡而散,一直受盡同事百般欺凌,就真的無謂再作出虛偽的舉動。

  在老闆又或同事的角度,他認為散水餅僅僅為離職同事道別前的最後一份心意,豪派不代表你可以上位,不派亦不代表不飲水思源,與從前工作表現不能掛鈎,在離職前留下好印象,無手尾讓同事跟做好交接才是最好的散水禮物,省卻禮數亦不失為過。

  最重要看總支出

  他提到,坊間的散水餅非常多元化,非一定要局限在西餅內,請同事飲「飲嘢」也算是散水餅的一種,不過茶記咖啡奶茶索價都至少10元,一些果汁類的飲品又或者是大牌咖啡店就更貴,因此打工仔最重要還是看總支出做人。他續指,有心的同事可以做手工藝、親手畫卡,又或在買幾包糖果放在公司茶水間任同事自取也無傷大雅,講到尾派散水餅只是一份心意,「好來好去」未必全靠一件餅。

  【題外話】別出心裁的散水餅

  散水餅不只是對公司、同事的答謝,同時也可反映香港人的生活態度。有些出位的打工仔覺得如果人人都派一樣的散水餅,好易讓人忘記他,同時打隨時「食回頭草」留好印象的旗號,因而會選擇送一些特別的散水餅。

  市面上不乏烘焙店會為客人度身訂造蛋糕。例如每件餅印上不同同事的名字,這樣別出心裁同事想忘記閣下都幾難。有些特別工種的打工仔,如護士、警察等等,會訂製一些與職業有關的散水餅,護士一般會印上護士帽在蛋糕上,而警察會印上制服、手槍;一些國際大機構工作的人,甚至會在蛋糕上印上公司的圖案。

  的確,時下的人連送散水餅都會比從前更花心思,加錢買度身訂造名牌「濕濕碎」,最主要希望之後與同事保持聯繫,不只是說走就走。當然,這類型的散水餅需事前提早預訂又或可能有最少訂量要求,價錢還有機會比大牌蛋糕更貴,打工仔最重要的按自己的購買能力去衡量。

  派得夠貼地好窩心

  其實,散水餅最緊要配合受眾,如果派得夠貼地,隨時比你派近百元「整色整水」的西餅令人更受落。筆者以前公司有位同事非常喜歡別雞蛋仔,一位同事離職時向他送上一底雞蛋仔,這份心意不是用平與貴作衡量,而是出於你對同事的了解和關心,那位同事當時幾乎喜極而泣。

  坊間也聽過有離職的人送魚蛋、燒賣杯,也有一些男士佔多數的公司,有員工派一人一罐啤酒作散水餅,臨走前一起開心「飲番杯」,「啤一啤佢」!

  勞佩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