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加息衝擊資產市場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中國崛起,美國經濟對全球其他國家經濟的影響未有降低,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全球大部分資產市場有着決定性影響。因為美元是多個國家的儲備貨幣,美元亦可在多國自由兌換及進出,所以前幾年美國推行寬鬆貨幣政策,代表全球的資金十分充裕,充裕的資金自然會流向不同資產市場,推動資產價格上升。

  年初時,投資者擔心美國將會加快加息步伐,結束寬鬆貨幣政策,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波動,不過,歐債危機留下來的問題還未完全解決。歐洲央行周末剛公布銀行壓力測試結果,雖然當地四大銀行均已通過壓力測試,可惜由於希臘的經濟持續衰退,令當地四大銀行未來兩年的虧損可能高達155億歐元。最近美國經濟數據良好,令加快加息的機會大升,甚至要收緊銀根。而近日美國聯儲局正考慮推出更多措施,將市場上的資金回籠,減少按揭債券和國債,從而為市場抽出更多資金。

  以往,當資金充裕一定有利資產市場,問題哪種資產受惠較多而已。回顧過去近十年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兩類主要傳統資產——股票及債券的情況發現,雖然股市在期間表現不俗,但原來流入債券的金額明顯較多,相信是由於投資者對當年金融海嘯猶有餘悸,但又希望在極度低息環境下尋找回報,故買入風險較低的債券基金,所以前幾年債券價格不斷上漲。這代表很多資金仍然放在債市,一旦經濟轉強、通脹明顯回升時,投資者就會「沽債買股」,為股票市場帶來龐大的購買力。屆時即使聯儲局收緊銀根,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提防樓市下滑風險

  事實上,去年環球股市表現亮麗。配合中國和環球經濟有望轉強,相信可令物價向上。最近中國經濟數據正在穩定增長,大家可參考內地兩個重要經濟指標——官方及豐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如果可多個月維持在盛衰分界線50以上,代表經濟已向上,中央有望加強支持經濟政策,預料在第二季,內需可帶動中國經濟再轉強。

  最受惠資產中當然是樓市,全球樓市在過去十年大幅上升,但如今美國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直接影響物業市場,加息對投資者或業主負擔加重,因置業大多會借錢買樓,加息一來將租金回報率拉向上,亦意味着投資者的借貸成本上升。當然這只是一般理論,而實際上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樓市,因為物業價格的取決基於供求、政府長遠政策和地區經濟等,故加息快慢對不同地區有不同效果。如澳洲和英國等地,部分城市和某類型的住宅物業價格由年初至今,都有開始回落迹象。雖然香港樓市持續創新高,但大家不可不提防下滑風險,當樓市大跌時定必拖累股市震蕩,大家必須當心,而且這衝擊對香港經濟影響可以十分深遠。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