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拆局人民幣貶值壓力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近期受美國國內通脹預期影響持續向上,而中國10年期國債則受「定向降準置換MLF」影響收益率持續下跌,中美兩國息差加速收窄,從2017年年底的140個基點收窄至目前的70個基點,加上聯儲局醞釀新一輪加息,人民幣的確面臨若干貶值的壓力。

  綜觀而論,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仍處於較高的位置,內地亦正逐步推進對外開放政策,中美兩國開始就貿易問題展開雙邊談判,內地貨幣政策仍存在空間,人民幣貶值未必在中期或長期持續下去,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原則上尚未對內地的外匯儲備和貨幣政策產生明顯負面影響。

  兩地股市短期壓力仍未消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早前進一步明確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境外證券投資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人民幣合格投資者開展境外投資的,不得將人民幣資金匯出境外購匯。此外,亦公布了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境外證券投資信息報送流程,在投資建倉兩個工作日內須向人行上海總部報送投資持倉情況表,並於每月初5個工作日內報送上月最後一個自然日對應的持倉情況表,規範及披露要求清晰明確。

  若要判斷人民幣匯率走勢,內地政策的布局是關鍵考慮點,人行的定向降準和資管新規延長,以及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審慎宏觀取態都反映出內地金融流動性政策均步向趨鬆。在歐洲央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的背景下,聯儲局議息會議暫維持聯邦基準利率不變,但亦明確調整了對美國通脹預期的表述。在通脹預期回升之下,美債收益率再次上衝3%,預計環球市場流動性將再次收緊,從而影響新興市場股市的表現,內地及香港股市的短期壓力仍未消散。

  筆者認為漸進式加息將會成為聯儲局的共識,於本年度美國有極大可能維持加息3至4次,基準利率將上升75至100點子,並處於2.25%至2.5%的範圍,對環球匯率及息率市場的確存在壓力。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