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王石称跨国企业一把手要用中国人 被指偏激

2018-05-21
来源:凤凰网财经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柏悦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万科创始人王石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一把手一定要用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一定要了解中华文化。对此,深谙中国市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这种说法比较偏激,称“全球化就是没有本土观念”。

  现场图

  论坛上,王石对在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给出了明确的建议:一把手要选择土生土长的大陆人,“你们第一把手,如果不是本土大陆土生土长的人,赶快换了,一定要用本土土生土长的,当然还要受过国外训练的,一定要了解中华文化,”王石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本地企业已经强大起来了,而作为跨国企业,如果不启用非常熟悉中华文化的人肯定发展不起来。

  王石还以美国布鲁斯金研究所举例说,“美国最有名的智库之一布鲁金斯研究所有一个中国研究中心,原来汉学家一直是用国外的,但是到2012年左右的时候,第一次换成了中国本土出去的人,叫李成。他是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的,到了美国伯克利读的硕士,普林斯顿读的哲学博士,之后留下来一直到今天。所以,要想了解中国,一定要像布鲁斯金这样。”

  对此,郑永年认为这样的观点比较偏激,“全球化就是没有本土观念”,郑永年表示,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对未来世界的经济形态认识清楚,对不同的经济形态应该有不同的考虑。如果是实体经济,郑永年认为启用本土人是出于对本土文化的了解,是可行的;但如果是金融经济、互联网经济,这种说法就没有说服力,因为这两种经济形态是没有国别的。“强调身份观点在企业里面肯定是不对的“,郑永年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