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經貿只是暫時停戰?京:當然不希望出現反覆

2018-05-22
来源:

劉鶴見中美省州長論壇代表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一些美方官員稱,中美經貿磋商達成的協議只是暫時停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方當然不希望情况出現反覆。兩個大國保持良好雙邊關系以及各領域良好互動和合作,肯定更加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全世界的福音。

  有信心避免反覆

  陸慷昨日表示,中美雙方都已認識到,中美這兩大經濟體達成共識、避免相互對一些出口產品加徵關稅,避免貿易戰,這符合雙方利益。

  有記者追問稱,美方現在的模式是先加劇緊張,然后達成一個暫時協定,短暫地恢復平靜,然后又再次加劇緊張,中方對這種模式是否關切。

  陸慷回答稱,從短期來說,如果中美兩國政府能夠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和雙方都接受的成果,兩國政府當然都應當遵守這樣的協議,中方當然不希望出現反覆。中方相信這樣的結果是兩國人民和兩國工商界都十分歡迎的,也是全世界應該感到欣慰的。

  陸慷說,從更長遠的角度看,中美關系40年,包括中美經貿交往40年,起起伏伏的情况時有發生。隨着中美這麼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多,我們也很難擔保以后相互不會再有新的摩擦、新的分歧和新的不同看法。中方當然不希望出現更多反覆,也有信心,只要是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事情,兩國政府都應該有責任辦好。

  鷹派或對談判結果不滿

  中美第二輪貿易磋商達成幾項共識,但沒有具體協定內容,雙方表示將繼續磋商。兩國內部的強硬派對此表達相當不滿,也對談判隊伍造成壓力。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雙方同意暫停實施關稅舉措,北京方面將大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并承諾削減美國對中國3370億美元的年度貿易逆差。

  然而,在美國國內,鷹派擔憂特朗普政府可能會放弃對1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的威脅籌碼,使后續施壓中國無以為繼。

  而中國方面,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回到北京后,也同樣面臨部分懷疑態度。有報道稱,對北京而言,部分問題是中興通訊的命運仍然懸而未決,該公司在7年內不得向美國企業采購關鍵零部件的禁令仍未解除。

  美:中興問題不存在讓步

  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興的問題上并未指示任何條款;在有關中興的執法行動方面,美方正在評估一些可能的調整;在中興問題上不存在讓步條件。

  姆努欽還稱,在中美協議下,美國可能增加對中國的能源出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前往中國落實框架。中美協議的一部分需要時間,也有一部分可以馬上實施。美國與中國貿易的結構性變化將會是框架的一部分,美中將繼續進行會談。若我們無法在與中國貿易問題上得到想要的,特朗普可以重新加徵關稅。

  此外,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日長江存儲與中芯國際先后從荷蘭公司艾司摩爾(ASML)訂購了兩台高端光刻機,總價值人民幣12億元,突破了海外的封鎖。報道指出,從飛利浦獨立出來的艾司摩爾高端光刻機領域占據了全球90%的市場份額。據介紹,光刻機是生產大型積體電路的核心設備,對晶片工藝有着決定性的影響。

  劉鶴見中美省州長論壇代表

  【又訊】昨日上午,劉鶴在京會見了來華出席第四屆中美省州長論壇的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新墨西哥州副州長桑切斯等美方主要代表。

  劉鶴表示,此次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務實、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一些重要共識,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美省州長論壇是重要的雙邊地方交流機制,希望雙方以本屆論壇為契機,從地方層面推動多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美關系穩定健康發展。

  沃克、桑切斯等表示,全世界都在慶祝美中就經貿問題取得了共識。美方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地方在貿易投資、綠色發展、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為推動美中關系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观点:

  科技領域仍存較大分歧

  中信證券分析師表示,預計4月3日、4日美中雙方發布的建議徵稅清單落地可能性極小,聲明并沒有明確中美貿易差額壓縮的目標和截至日期,這已是中國在磋商中能爭取到的很好的結果。雖然雙方就貿易問題達成了許多共識,但就出現轉機的「中興事件」進展以及美國對華為的調查等問題,在聯合聲明以及劉鶴副總理的事后采訪中均未提及。我們認為,本次談判,雙方在科技領域仍存在較大分歧,未來中美雙方在科技領域會是一個長期的博弈過程。

  儲蓄和消費是根本原因

  中美經貿爭端是否就此結束?光大證券宏觀團隊認為,不宜過度樂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兩國經貿爭端背后蘊藏着許多結構性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其實,儲蓄和消費的行為才是導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想要消除這些因素,必須依靠各自國家的結構性改革和雙方共同地、持續地努力。

  對外貿易總差額不會降

  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觀組指出,雙邊貿易順逆差減小并不意味着兩國對外貿易總差額下降,如果中美兩國儲蓄率和投資率沒有大幅調整,降低雙邊貿易不平衡未必改變兩國對外貿易總差額。考慮上述宏觀平衡因素,中國如果在短期內大幅增加對美國進口,可能需要以降低對其他地區進口為代價。

  另外,中金認為,從長遠看,中美貿易摩擦可能仍未結束。近一段時期中美貿易摩擦較為頻繁,其背后更深層次的經濟原因包括:中國相對於美國經濟地位的快速追趕,全球經濟增長趨勢放緩,以及不少國家收入分配和財富不平等的惡化。隨着中國經濟規模相對於美國不斷增長,貿易摩擦仍有可能再次抬頭,但此次雙方經貿磋商取得共識對中美乃至於全球經濟都是積極因素。

  擴大進口是短期最優結果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中美經貿磋商聯合聲明發布相當於第三隻靴子落地,就短期看,中國增加進口滿足內需是一個接近於最優的結果。聯合聲明意味着就短期來看,貿易摩擦有實質性的緩和;對於此次貿易摩擦來說,擴大進口是一個短期接近於最優的結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