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刚说要“踏实外交”“友邦”就敲台湾竹杠

2018-05-22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5月22日报道,蔡英文昨日在会见瑙鲁共和国总统瓦卡时称,“踏实外交”是台湾的原则。不过就在说这话的当天蔡英文就被“友邦”所罗门群岛群岛总理何瑞朗打脸,何瑞朗21日在蔡英文的宴会上公开致词要求“金援”。

  据报道,蔡英文昨天会晤瑙鲁共和国总统瓦卡时重申,“踏实外交”是台湾的原则,也是共赢的方式。她表示,与好朋友一起讨论计划、一起规画合作方案,这是我们双赢的方式,也期待这样的关系能够持续深化。

  蔡英文昨日也以军礼欢迎所罗门群岛群岛总理何瑞朗,随后两人会晤并以“国宴”款待。何瑞朗提及,所罗门群岛将在2023年举行太平洋运动会,盼台湾在“相关资金援助”方面尽早决定。

  何瑞朗(左)与蔡英文(右) 图片来自台媒

  报道称,对于所罗门开口寻求“金援”,台“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受访表示,台湾将在“互惠互助”的“踏实外交”政策下,协助所罗门顺利成功举行2023年太平洋运动会。

  林鹤明说,太平洋运动会是太平洋地区四年一度的盛事,参加的国家和地图包含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太平洋诸岛国,2019年由萨摩亚主办,所罗门争取到2023年赛会主办权;赛事举办需要投入人力物力,从另个角度来看,也是主办国基础建设、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各领域的整体成果展现。

  林鹤明说,台湾身为所罗门群岛的“忠实友邦”,去年已委託台湾厂商前往所罗门群岛动会主场馆预定地实地勘查,协助规划设计;这次何瑞朗总理来访,“外交部”也特别安排一行人听取厂商完整简报,作为决定得标厂商的依据。

  据报道,这次是何瑞朗首次访台,但何瑞朗的女儿正在台湾就读大学。蔡英文指出,今年是所罗门群岛独立建国四十周年,也是台所建交的三十五周年,台所都是“”海洋国家”,海洋就是两方不变的联系,彼此间的合作也会以互惠互助的方式,持续拓展加强,造福两方人民;高雄港和索国首都的荷尼阿拉港(Honiara)缔结为姊妹港后,双方也即将签署台所航运合作瞭解备忘录。

  在“国宴”致词时,何瑞朗表示,他非常感谢台湾长期以来对所罗门在各项领域的支持与协助,接着,他说稍早在会晤中向蔡英文提到,所罗门群岛在2023年将举办太平洋运动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计划,因为时间非常紧迫,希望台湾在提供相关资金援助方面能够早日决定。

  中评社22日发表社论称,所罗门总理21日在蔡英文的宴会上公开致词“明示”要求金援,甚至刻意提到大陆在亚太区域的发展越来越强大,大剌剌的利用两岸僵局争取台湾援助。

  评论称,台湾的“友邦”善用两岸关系的僵局,为自己找更多资源,只要两岸关系一日不改善,除了担心“邦交国”被大陆挖墙角,也无法避免“邦交国”利用两岸僵局敲台湾竹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