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4月份成品油产量下滑 供应端开启收紧模式

2018-05-22
来源:中宇资讯

  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成品油产量环比下滑为主,但是同比仍保持增长的模式,其中4月份汽油产量在1148万吨环比下滑3.4%同比增长10.1%,4月份柴油产量在1482.5万吨环比下滑5%同比增长2.8%,煤油产量在386.2万吨环比下滑3.4%同比增长18.8%;4月份国内气温逐渐回升,国内部分炼厂开启常规检修模式,随着炼厂检修增多国内炼厂开工负荷进一步下降,据数据监测看截至4月底中国主营炼厂开工负荷下滑至75.6%。地方炼厂开工负荷下滑至61%,均处于高位回落的趋势,因此导致国内汽柴煤油产量收紧,加上4月份之后工矿基建以及物流对柴油刚需逐渐增长,汽柴油供需面持续改善对于价格形成一定的利好提振,汽柴油价格开始大幅上涨。

  尽管4月份汽柴煤油产量环比出现下滑,但是2018年1-4月份汽柴煤累计同比仍保持增长的局面,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配额大幅攀升,炼油原料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炼厂成品油产量升高。2018年1-4月份国内累计原油加工量达到1.99亿吨同比增长9.1%,支撑国内汽柴煤油产量不断攀升,1-4月份汽油累计产量在4630万吨同期增长7.2%,1-4月份柴油累计产量在5987.5万吨同期增长2.2%,1-4月份煤油累计产量在1535.7万吨同期增长12.8%达到两位数增长幅度,可以看出受到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的冲击国内汽柴油产量仍处于中低速增长模式,但是国内航空煤油需求旺盛因此产量增速逐年提高。

  从1-4月份汽柴油分地区产量占比看,汽油方面华东地区累计产量在1889.4万吨占比41%跃居第一,其次为东北地区累计产量在717.8万吨占比16%,华南地区排名第三累计产量在608.4万吨占比13%,上述三个地区占国内汽油累计产量的70%;柴油方面华东地区累计生产2576.3万吨占比43%位列第一,其次为东北地区累计柴油产量在961.5万吨占比16%和华南地区累计生产781万吨占比13%位列二三位,上述三个地区占国内柴油累计产量的72%;由于上述地区集中分布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山东地方炼厂因此汽柴油产量较为集中,占全国汽柴油的比例较高,是国内汽柴油产量的重要输出地,2018年底随着浙江石化一期2000万吨以及大连恒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将对汽柴油主要输出地华东以及东北地区产量重要影响,华东以及东北地区的汽柴油供应占比将继续提高,同时区域性的供需压力将日益加剧。

  进入5月份国内汽柴油产量仍保持低速增长的局面,5月份主营炼厂四川石化、高桥石化以及镇海炼化一套600万吨常减压装置停车检修,6月份辽宁华锦石化吉林石化以及呼和浩特石化将陆续停车检修,同时地方炼厂京博石化鑫泰石化青岛安邦以及胜星化工等炼厂处于停产检修状态,6月份滨阳燃化、海科化工及瑞林厂区富宇石化玉皇化工、永鑫化工均有停车检修计划,加上受到峰会的影响淄博东营小部分炼厂限产30%周期自5月20日-6月11日,整个供应端受到的影响较大,汽柴油产量环比或将继续小幅下滑。预计二季度国内汽柴油产量同比增长速度放缓,将支撑国内汽柴油价格高位坚挺运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