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丹·布朗出新作《本源》:人類要有匹配科技的道德觀

2018-05-23
来源:澎湃新聞網

  丹·布朗的小說裏,永遠少不了宗教、曆史、藝術、符號與高科技,去年出版的《本源》(Origin)亦不例外,這是其所著第五本有關羅伯特·蘭登教授的曆險故事。

  丹·布朗此次將故事的發生地安排在了西班牙。早年,他曾在西班牙塞維利亞大學修過藝術史,“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在西班牙,那年我16歲。我成長在美國新英格蘭地區,那裏的氛圍是人人需要勤勉工作,可西班牙完全不是這樣,西班牙人很會享受生活,過慢生活,會在路上聞玫瑰的香味。我就是因為這樣愛上的西班牙。”

  為宣傳《本源》簡體中文版的上市,5月20日,丹·布朗來到上海,開啟他首次中國大陸行。在《本源》裏,“永遠在跑路”的蘭登教授可沒有機會享受西班牙的慢生活,丹·布朗再次給蘭登安排了數不盡的危機。

  簡言之,《本源》探討了人類兩個基本命題——我們從哪裏來?我們要往哪裏去?

  5月21日下午,當澎湃新聞記者專訪丹·布朗時談及,書中有關“我們從哪裏來?”的描述,很像2012年上映的電影《普羅米修斯》,他狡黠了一下,“我至今都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喔。”

  丹·布朗在上海

  生命是一種偶然

  實際上,有關“我們從哪裏來”,一直是丹·布朗小說裏喜歡涉及的命題,比如2001年出版的《騙局》,還比如蘭登系列裏的《天使與魔鬼》《地獄》等,在《本源》裏,丹·布朗引入了“原生湯”(Primordial soup)概念。

  所謂“原生湯”指的是生物學家的一種生命起源猜想,即地球早期很多簡單的無機分子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核酸、氨基酸類有機物,最終促成了生命的起源。而在《本源》裏,蘭登的學生、未來學家埃德蒙·基爾希利用量子計算機最終模擬出了“原生湯”。

  當記者就此詢問丹·布朗,他是否認為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是一種偶然,他說,“生命也許只是一種偶然。不是哪一位神靈的有心之作。我知道這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但這么說吧,如果有一位神創造了生命,那么又是誰創造了這位神?我不認為自己有答案,我也不想裝作自己知道答案,所以我更傾向於認為宇宙中生命的產生是隨機的,而不是某一個我們看不見的神靈有意為之。”

  2003年,隨著《達·芬奇密碼》的出版,曾引發宗教界的軒然大波,個中原因就在於他讓基督耶穌有了俗世生活。丹·布朗說,“其實我的父母是非常開明的基督徒,非常鼓勵他們的孩子問問題,比如,大家都認為耶穌是上帝之子,那我就會想如果不是呢?當然梵蒂岡是不喜歡問這些問題的。我把這些疑問都放在了《達·芬奇密碼》裏了。”他說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在宗教界遇到了一些問題。

  不過,丹·布朗也不認為自己就是個無神論者,他表示,“我大概算是不可知論者,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神靈,也不去探究這個答案。”記者追問,這是否像是孔子所言“未知生,焉知死”,他說,“沒錯,我覺得這樣過日子不錯。”

  在《本源》裏,蘭登思考過宇宙的幾個命題,比如所謂“T>0”,即時間的增量總是正數。在2009年他接受美國《Parade》雜志采訪時,丹·布朗就曾說過,他讀《聖經》越讀越糊塗,“我總覺得《聖經》說得沒道理,倒是科學說得有道理多了。”這其中就包括了宇宙大爆炸理論。

  “宇宙大爆炸前是不是有上帝的位置,哈哈,我有自己的一個理論,我覺得我們生活在一個神秘的宇宙裏。宇宙發生了大爆炸,我們是這次大爆炸的產物,之後宇宙可能塌縮,然後再在某一刻再次大爆炸,雖然我知道這個理論不見得能在物理學上站得住腳,但環顧四周,我覺得我的想法是符合邏輯的。爆炸、塌縮、再爆炸、再塌縮,以此往複。”

  我對科技的發展保持樂觀

  1998年出版的《數字城堡》,是丹·布朗發表的第一本小說,在那本書裏,他就提到了超級電腦“萬能解密機”(TRANSLTR),此番在《本源》裏,丹·布朗又加入了量子計算機以及基於其上的人工智能(AI)助手溫斯頓。

  他說,“我個人對人工智能非常感興趣,我對人類的科技以及人類的未來是充滿樂觀情緒的。我覺得其實人類已經擁有了可以摧毀自己和地球的科技能力,但是我們並沒有這么做。我覺得事實上人類正在積極地運用這些科技,我對未來還是持樂觀態度的。”

  然而在《本源》裏,蘭登最後驚悚地發現,讓基爾希最終被殺的幕後黑手恰是他創造出來的AI助手溫斯頓。對此,丹·布朗的解釋是,“我們的確生產了許多越來越無法控制的東西出來,比如核工業,我不是在說核武器,而是比如切爾諾貝利,還有我們美國發生過的三裏島核事故等。的確,如果高科技有了自主意識,並且認定我們是與他們不一樣的物種,也許他們會發動對我們的攻擊,比如切斷電源,讓人類陷入饑餓等。”

  然而盡管有如此疑慮,丹·布朗仍然對AI保持信心,因為他認為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人類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還是能夠做到完全的掌控,因此,他不同意霍金對於人工智能的警告。“當然,霍金教授說不要向宇宙發送信息,這點我是同意的,誰都不想未來有一天外星人入侵地球。”

  去年10月,《本源》英文版面市後,英國《衛報》很快對該書做了書評,文章最後兩段特別提及該書對當下“社交媒體”時代的媒體狀況做了一次白描,尤其是網絡上充斥的假新聞情況。

  丹·布朗承認,如今的人們生活在“後真相時代”,“本來真相如同重力一樣,是我們仰賴的。也許我們會有意逃避真相,但最終真相還是會像重力一樣,把我們拉回現實中來。但在如今社交媒體時代,我們完全不知道到底真相是什么,以前新聞采編需要一個過程,需要許多人的通力合作,這其實就是一個新聞去偽存真的過程。可現在,似乎房間裏每一個人都在第一時間發表意見,一個人認為事情是這樣的,另一個則說事情是那樣的。你看看我們最新的(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就是有人在人為操縱假新聞,你看看他們對希拉裏·克林頓造的謠,結果是選舉被操縱了,這真的很不幸,而且很危險。”

  記者追問,科技被人為控制的風險,是否還能讓他對未來保持樂觀,丹·布朗說,“我仍然相信高科技會幫助人類。這是一個過程,當然有人在利用科技做壞事,但科技也能幫助人類。而且隨著民眾對於假消息辨識度的提高,想要被愚弄會越來越難。最終科技會幫助大家,人們在這個過程中會學到許多東西。”

  人類的道德要跟上科技發展

  在《本源》裏描述了一種未來,即人類會與高科技融合,成為全新的物種。那么現實中,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人類應該學習怎樣的能力才能跟上時代發展?

  丹·布朗說,“科技的發展在曆史上真的是一個越來越快的過程,人類世界可能經曆了一百萬年才從鑽木取火進入蒸汽時代,可之後兩百年人類就進入了太空時代,科技的發展一日千裏,其實人的思維,人的道德上的思維已經無法和科技的發展速度相匹配。人工智能在將來到底會拯救人類,還是摧毀人類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但是至少要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讓自己在道德上,價值觀上跟得上時代的發展。”

  在丹·布朗看來,未來與科技融合的新人類,獲取知識較之現在會變得更容易,然而如果沒有道德、倫理來充實頭腦,那才有可能面臨危機。

  “明日科技可以解決我們現在許多問題。打個比方說,如果現在有人想要有下一代,完全可以通過基因技術篩選出最好的受精卵,可以避開所有的遺傳疾病,他們生出來就很健壯很聰明,百病不生,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出得起這個基因篩選的價錢,所以未來可能就會存在兩種人,一種是基因改造人,另一種就是普通人。如果出現這樣的局面,可能不可避免就會出現變相奴隸制,基因改造人奴役普通人,所以我們必須避免這樣的局面出現。”他說,“基因技術也許是好事,可以幫助人類攻克癌症,但如果沒有倫理、道德加持,沒有道德的科技不會是好事。”

  丹·布朗說,未來與科技相適應的道德觀,不需要依靠宗教,“這種善惡觀,來自於人的本性,就像我5歲時就知道虐殺小青蛙是不對的,這不需要什么宗教來幫忙。”

  在《天使與魔鬼》裏,丹·布朗曾洋洋灑灑寫了好多有關宗教與科學的二元關系,他對記者表示,“我認為最終科學和宗教是相對立的,因為科學建築在實證之上,宗教建立在信仰之上。科學需要求證,如果非我所見,那我無從相信,至少,你得證明給我看。宗教則不同,它在對你說,我知道你看不見,但是相信我,只要相信,你就知道他們在那裏。相信科學,是一種哲學觀。”

  在《本源》裏,基爾希夢想著全人類都能相信科學,那樣地球上的許多矛盾都能迎刃而解。“如果我們把科學當作這個宇宙的神,我們就不會再有許多無謂的爭論。重力就是重力,不存在美國有一個對於重力的解釋,在中國有另外一種對於重力的解釋。而宗教卻在區隔你我,你的神,我的神。屆時就不需要宗教了。我在美國也說過類似的話,但因為我的國家宗教氛圍濃厚,很多人會問我,什么叫不需要宗教。但看看中國,我認為中國自古就是一個無神論的國家,大家完全可以通過知識來構建全民文化體系。”

  丹·布朗與《本源》中國出版方上海九久讀書人總經理黃育海(左)

  下一本書會跟最近幾本截然不同

  去年法蘭克福書展上,丹·布朗曾說,關於蘭登教授的故事他會繼續寫下去,而且下一部作品中的探險目的地有可能會選在中國。

  而在21日上午的媒體見面會上,他又再次客套了一番,稱:“下一本書可能叫《太極密碼》。”

  不過當日記者會上,丹·布朗有一個問題沒有回答,有人問,“這本新書的結構,不管是人物結構還是故事結構,和您之前的幾部作品完全一樣,這種重複性的敘事結構是否會影響作品對讀者的吸引力?”他直接跳了過去。

  在與記者的專訪中,他如是回答,“我想我的下一本書會跟最近這幾本與眾不同,當然未來我還是會寫蘭登教授的冒險。”從2003年的《達·芬奇密碼》開始,《失落的秘符》(2009年)、《地獄》(2013年)以及最近這本《本源》均為蘭登曆險系列,言下之意,他下一本書可能與蘭登無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