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特朗普解除制裁態度反覆 中興估至少損失200億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說,美國並未就是否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與中方達成協議。特朗普表示,制裁中興已傷害到美國科技公司,認為可以改為向中興罰款13億美元,要求公司改革管理層,只要中興支付大額罰款,就無需傷害到美國企業。不過有國會議員表明會阻止華府放寬對中興的懲罰,民主黨參議員舒默指有關建議懦弱,批評特朗普隻為了中方些微的貿易讓步,而令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要求中興更換管理層,並不足夠。然而特朗普最新推文指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正順利進行,最終中美貿易框架會與現時不同,但指過程會相當艱巨,及需要經得起驗證。

  美:對中興處理不是交換條件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特朗普政府將解除對中興通訊(000063.SZ,00763.HK)出售零部件的禁令,改為要求中興大規模改革管理層及董事局,亦可能要中興支付大筆罰款。

  26名參議員去信華府,要求繼續執行對中興的制裁。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並以壓倒性的23票對2票,通過在一項修正案中附帶決議,在沒有國會認可或達到相關條件下,總統不得修改行政部對中國電信企業的任何民事處罰。民主黨參議員舒默認為解除對中興的制裁,等同投降,批評特朗普只為了些微的貿易讓步,而將國家安全置於險境。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出席參議院一個委員會聽證會時強調,對中興通訊的處理不是「交換條件」,也不是與貿易有關的任何東西,並表示不會損害國家安全。姆努欽向議員保證,任何在商業上做出的改變或決定都將顧及國家安全。

  中興已做兩手準備

  據彭博昨日援引未署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中興通訊估計,美國對中興的禁售給該公司至少造成200億元人民幣(約合31億美元)的損失。

  報道稱中興寄望美國和中國很快將達成協議並解除禁售,讓中興在禁售解除後很快恢復生產。

  另據財聯社消息,中興內部人士透露,中興公司正在為禁令解除後做售前準備,包括客戶關系、解決方案、對外合作等,確保解禁後第一時間發貨。「解禁的方向已經明確了,只是條件和時間問題。現在合規是第一位的,只要解禁了,恢復對外運營只需要幾小時。」一位中興內部人士稱。

  據悉,在解決被制裁問題上,中興通訊目前「一顆紅心、兩手準備」,公司在保持解決問題的樂觀態度下,一方面積極溝通爭取早日解除禁令,另一方面加快「國產替代」步伐,就部分可替代的國產IC加快驗證。「我剛參加了ZTE的無源光網絡(PON)產品ODM廠會議。」有中興通訊供應商表示,該ODM廠已經在準備生產中興通訊需要的國產PON產品。

  此外,中興通訊昨日發布公告稱,中興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其A股股份將維持停牌。

  美對華鋼制丙烷氣瓶「雙反」

  另據商務部消息,美國沃辛頓工業公司和曼徹斯特罐裝設備公司向美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要求對進口自中國的鋼制丙烷氣瓶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對進口自中國台灣和泰國的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

  據美方統計,2017年中國對美出口該產品約8980萬美元。美商務部將於2018年6月11日左右決定是否立案。

  相關:中國市場歡迎優質美貨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昨日在京稱,擴大進口是中國長期堅持的政策,中方歡迎優質、有競爭力的美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美國政府官員近期向媒體表示,中國將大幅增加自美采購農產品、能源產品等。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從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出發擴大進口,這是中國長期堅持的政策。中美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貿易有很大的潛力。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將很快訪華。雙方將根據華盛頓磋商所達成的共識,認真落實聯合聲明所涉包括采購農產品、能源產品在內的各項具體內容。中美兩國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加強能源貿易合作成為一大看點。專家指出,加大從美進口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對於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清潔能源的需求,加快改善能源結構,推動能源進口多元化,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伴隨內地油氣進口量不斷上升,能源進口多元化戰略成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選擇。目前內地一半以上原油進口來自中東地區。

  「擴大從美國等國家和地區進口油氣資源,有利於拓展我國油氣進口來源渠道,提升我國在能源領域的話語權,緩解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國內油氣供應的負面沖擊,提升能源安全。」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王永中說。而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市場加大從美國進口能源,將為美國帶來就業、投資和經濟發展等一系列潛在效益,有利於推動中美貿易平衡。

  擴農產品進口滿足多元消費

  進一步擴大農產品進口,實現進口多元化、品種多樣化,這對豐富百姓餐桌,以及推動農業產業升級等意義重大。

  「增加進口,尤其是進口差異化產品以補充國內生產不足,是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的需求。在目前供給不充分不平衡的條件下,適當增加進口是在全球範圍內優化資源配置、調劑餘缺的明智選擇。」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表示。

  鏈接:國產晶片登上政府采購單

  中央政府采購網近日發布《2018-2019年中央國家機關信息類產品(硬件)和冷氣機產品協議供貨采購項目徵求意見公告》,包含印表機、計算機(台機和筆記本)、冷氣機、交換機、伺服器五類產品。其中,伺服器產品的技術以及台式機和筆記本配置要求引人注目。本次增設伺服器品種有三類,分別是3款國產晶片;龍芯、飛騰、申威。同時,公告要求,在2018-2019年中央國家機關采購的台式機和筆記本都要求預裝國產預裝國產LINUX作業系統。據悉,目前進入協議供貨的伺服器廠商配置的晶片都是英特爾的E系列。業內人士介紹,此前,龍芯、飛騰和申威都只是特殊領域小批量試點,並沒能進入政府采購名錄。北京中科網威公司副總裁李源曾表示,由於申威及龍芯采用自主知識產權微架構,在技術上避免了「捅刀子」的危害,在供應鏈上避免了「卡脖子」的風險,從而成為真正自主可控的國產CPU。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指出,這對國產晶片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義」,這體現了國家對國產晶片有著大力的支持。他認為,既然國家列出了這個采購目錄,說明與國產晶片相配套的伺服器產品已經準備好了。胡偉武並表示,目前在一些比較固定的應用場合,龍芯可以實現對英特爾的替代,但考慮到晶片產業的發展還包括軟件環境、軟件生態的整體成熟,國產晶片要形成全面可替代,應該要等到2020年至2025年之間。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