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王毅:希望中美合作清單越來越長 問題清單越來越短

2018-05-24
来源: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018年5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結束訪問阿根廷回國途經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晤。雙方就中美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王毅表示,面對國際形勢日趨複雜多變,中美關系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更為重要。雙方應共同做好幾件事。

  一、充分發揮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作用,為中美關系定向。雙方團隊應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同時辦好四個高級別對話,加強戰略互信,減少戰略誤判,確保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二、不斷深化兩國在廣泛領域的互利合作,為中美關系壓艙。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雙方加緊將幾天前經貿磋商取得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通過做加法而不是減法解決貿易不平衡,相互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

  三、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為中美關系清障。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利益,以建設式方式管控和處理分歧。美方尤要認請“台獨”勢力的嚴重危害性,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承諾,維護中美關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四、拓展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為中美關系擴容。雙方要加強在朝鮮半島、阿富汗等問題上的協調,推動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深化在反恐、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等事務上的合作。

  蓬佩奧說,美中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兩個大國,也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兩國關系十分重要。雙方存在一些分歧,同時也擁有拓展合作的巨大機遇。美方認為,美中關系不應是零和關系,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美中關系不斷改善和發展。特朗普總統十分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關系和個人友誼,期待同習主席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系。

  蓬佩奧說,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沒有變化。關於經貿問題,美中經濟團隊前不久進行了建設性磋商,希望雙方加緊努力,將有關共識予以細化和落實,使美中兩國人民都從中受惠。

  雙方還就當前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了意見。王毅表示,半島核問題的實質是安全問題,中方始終主張美朝之間就此開展直接對話接觸,一直為此搭台鋪路,創造條件。王毅說,最近一段時間,半島局勢打破多年僵局,迎來實現無核化的曆史性機遇。我們鼓勵美朝雙方堅定對話決心,如期實現最高領導人會晤,防止半島局勢的積極變化再次被打斷。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為此創造有利環境和氛圍。

  蓬佩奧表示,美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所做努力,感謝中方為美朝對話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中興事件怎么解決?特朗普最新講話釋放了三個信號

事情又有了新變化。

  事情又有了新變化。

  有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說,就中興事件,美中兩國政府尚未達成任何協議。而此前一天,美國《華爾街日報》還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中美兩國就解決中興問題的大致路徑,已經達成一致。

  看得不少吃瓜群眾都糊塗了,美國是不是又變卦了?怎么還沒有協議?是不是在打中國的臉?

  確實信息很含混,但要理解其中玄機,就需要對當下美國政治大背景有所了解。具體到中興問題上,在牛彈琴 (bullpiano)看來,特朗普最新講話,重點其實不是沒達成協議,而是釋放了解決問題的三個信號。

第一,這句話才是特朗普講話的重點。

  第一,這句話才是特朗普講話的重點。

  特朗普這次除說還沒達成協議外,別忘了,他還有這樣一句話:美國對中興的封殺,讓很多美企業也遭受了沖擊,“可以讓他們付出巨大代價,但並不一定要傷及所有這些美國企業。”

  這句話,應該才是他這次講話的重點。

  要知道,之前特朗普曾說,封殺中興也讓中國損失了很多就業機會,這在美國國內引起了不小非議。一些政敵攻擊他竟然更關心中國就業,哪像個美國總統;因此,他現在改口大談美國企業的損失,很大程度上也是堵塞政敵之口。大家也要理解特朗普的這番苦心。

  第二,美國也開出了具體的條件。

  特朗普還說,他預想,中興可能支付高達13億美元的罰款,並且更換管理層,成立新董事會,並采取“非常、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特朗普還預想,中興未來將從美國采購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設備。

  這其實也就為中興事件最終轉圜開出了價碼:天文數字罰款,全面更換管理層,以後多進口美國貨,下不為例。

  美國本來就虎視眈眈,現在終於給美國逮住了機會,中興不蛻層皮確實也別想順利過關。但既然開出了加碼,那中興問題得到解決也就是大概率事情了。其實,特朗普也是轉著彎跟美國人說,現在停止封殺中興,對美國也是利大於弊。

第三,中美其實應該是有默契的。

  第三,中美其實應該是有默契的。

  至於特朗普說,中美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這似乎也沒說錯。在最近一輪磋商後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中,確實也沒有提到中興事件。

  但這更像是一種外交辭令。要知道,美國財長姆努欽隨後也表示,不能將中興置於死地;《華爾街日報》更引述消息人士說,中美其實就解決中興問題已達成一致,一旦協議簽訂,美國即解除對中興的相關禁令。

  這些跡象顯示,在中興問題上,中美應該是有默契的,只是出於某種考慮,沒寫入聯合聲明中,而是通過所謂消息人士的渠道對外發布。這也正顯示了雙方談判團隊的智慧。

  尤其要看到的事,在美國,中興事件更成了政治鬥爭的一個工具。這客觀上也讓特朗普很謹慎,並故意釋放出一些含混的信息。

  既要安撫國內某些人的情緒,也要面對現實處理好問題,從這個角度看,也真難為了特朗普。

  但外交就是這樣,有些寫在紙面上,有些更反映在具體行動中。所以,很多時候,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當然,博弈仍還在繼續,也不乏撕毀協議的先例。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好最壞的打算。

  中興問題將很可能很快就得到妥善解決,但這個問題暴露出的我們核心技術短板,必須警鍾長鳴,我們也真應該感謝美國人的提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