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美國文學大師菲利普·羅斯逝世

2018-05-24
来源:北京日報

  在文壇叱吒了半個多世紀後,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於當地時間5月22日走完了他85年的人生路。羅斯是美國當代文學界最負盛名的作家,幾乎拿遍所有的美國文學大獎,也連續多年成為諾獎呼聲最高的作家之一。換句話說,菲利普·羅斯也許是1980年以來美國影響力最大的小說家,他在小說中對性、死亡、同化和命運無所畏懼的敘述,令人印象深刻。

  1933年,菲利普·羅斯生於美國新澤西州第一大港口城市紐瓦克,是一個猶太中產階級家庭的第二個孩子。從處女作《再見,哥倫布》到2010年出版的《複仇女神》,紐瓦克也成為羅斯小說的主要場景。1959年,羅斯以小說《再見,哥倫布》一舉成名,該書獲1966年美國全國圖書獎,那一年,他才26歲。而他一生則留下了26部作品。

  極少有作家能像他這樣在如此漫長的時間跨度中不斷寫作,作品又始終保持極高的水准。2005年初,《紐約時報·書評周刊》請兩百位著名作家、評論家、編輯等文壇重要人物推舉“過去25年來出版的(美國)最優秀的一部小說”。得票數最高的是托尼·莫裏森的《寵兒》,但在得票最多的前20部小說中,菲利普·羅斯的作品最多,一人獨占6部:《美國牧歌》《反人生》《夏洛克行動》《薩巴斯的戲院》《人性的汙穢》《反美陰謀》。

  年逾八旬的羅斯在2012年宣布封筆,當時他表示,“現在,我不想繼續寫作了。我把一生都獻給了小說,讀小說、寫小說、教小說。我已經將擁有的天賦發揮到了極致。”那個時候,就有不少讀者表達了複雜的心緒,諾獎明年應該就給他了吧,瑞典人不是有把諾獎當作八十大壽壽禮頒給作家的優良傳統嗎?但如今看來,羅斯永遠無法獲得諾獎了,因為按照慣例,諾貝爾文學獎只授予在世作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