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泛北論壇聚焦降低物流成本 南向通道建設達共識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報

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香港商報网訊】24日,第十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第二屆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以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為主題,聚焦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貿易效率并且探索創新機制以建立更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論壇結束后,各方達成共同推動把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納入中國-東盟全面合作框架的共識,以完善基礎設施、提升貿易便利化、加強產能合作為主,推動通道取得務實成果。另外,中國與東盟有關機構、企業達成6項合作,國家交通物流運輸平台、上海海事大學等6家單位新加入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唐琳徐玉瑩

  聚焦物流貿易協同發展

  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即「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記者了解到,目前該通道已經在機制探索、平台運營、設施配套、貨源組織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從中國重慶經廣西北部灣港,直達新加坡的海港聯運已經常態化運行,這條通道的巨大市場潜力已吸引了中國西部多個省區,以及新加坡、越南和波蘭等國家積極參與建設。

  「打造南向通道,能夠促進沿線各國共享共用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貿易服務。」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共建南向通道五點倡議。陳武強調,應以交通物流為先導,構建多式聯運網絡,打造高效的交通物流體系,其次加強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并且推動區域國際經貿合作,推動共建產業園區。

  此次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還舉辦了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工作會議、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泛北智庫峰會等3個分論壇。記者注意到,如何推進多式聯運降低物流成本,促進貿易物流協同發展是本次論壇多方關注的焦點。

  去年,廣西正式開通了由欽州港發往波蘭的中歐班列,而香港、新加坡天天班航運亦實現了常態化運營,海鐵聯運模式取得實效。中國交通運輸協會聯運分會常務副會長李牧原認為,南向通道難點是在物流與貿易的協同發展,必須走產業鏈的高效協同發展道路。「泛北各區域合作必須把加工貿易向物流產業鏈方式轉變,依靠內需拉動,以提升物流效率為主發展貿易從而實現中轉業務、臨港工業以及金融服務等全方位發展。」李牧原說。

  「『一帶一路』倡議使貨物運輸更加順暢,并且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我們的船務公司把貨物從泰國運到欽州,然后運到四川,貨物的售價和競爭性得到提高,另外,我們積極推動在南寧設立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新加坡太平船務執行主席張松聲表示,目前新加坡正在南寧投資100億建立物流園,以立體物流體系促進南向通道的構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