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会展行业的“殇”与“机”

2018-05-21
来源:东北新闻网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今会展行业的展会最合适不过。眼下,参展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业务渠道的重要途径,每年中国举办大大小小的展会预计有万场,每个地区每个省都有展会,展会的内容也几乎包含了各行各业。

  但同时,随着“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其发展“痛点”也在不断的显现。一方面是展会的成本在不断增加,参加一次展会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但参展效果却是参差不齐;一方面则是招展难、展会周期短、展会用户维护难、信息不对称等各种问题屡见不鲜。而在这一过程中,业内人士也在思考,传统的展会模式如何结合现代化的手段,突破瓶颈,继续发展。

  投入1元既可收获9元甚至是十几元

  这块“城市的面包”很诱惑

  短短几天就可以产生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这对其他行业来说或许是个神话,但在会展行业却时时在真实上演。会展业冠有“城市的面包”、“城市的名片”、“城市经济的助推器”之名,对当地经济影响力非同寻常。

  以落幕不久的第四十二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为例,短短的两个星期,电影节不仅聚集了拥有高消费能力的明星以及影视界大腕,更汇聚了成千上万的影迷,这些人加在一起所产生的‘吃喝玩乐’是个巨大的数字。据会展行业相关人士估算,这场明星和影迷的盛宴所产生的产业带动系数预计将超过1:15,即在会展活动上投入1元钱,就将在当地的相关产业中产生超过15元的实际产出。根据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数据现实,香港展览业给香港经济带来了超过50亿美元的进账,约占香港GDP的2%,并带来了69000多个就业机会。

  再看“世界互联网大会”,短短三天,吸引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精英汇聚乌镇,参会嘉宾、媒体代表、非正式代表总人数超过3000多人,这些人的吃饭、住宿、购物、旅游、娱乐等消费给乌镇产生了至少9000万元的产值,对周边地区产生了8亿元的产值。短短3天能带来近9个亿的产值主要得益于会展经济的“带动效应”,有专家预测,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而一些知名展会的带动系数将更高,如义乌的义博会带动系数达到了1:13,广交会的带动系数则可以达到1:15。

  也正是如此强大的“吸金力”,让中国各省市都非常重视会展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成功举办国际汽车展、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同时也涌现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等这样一批优秀的会展城市。

  成本高、周期短、信息不对称……

  传统会展行业面临一系列挑战

  眼下,会展行业已经成功走过30多个年头,而在发展过程中,传统展会的弊端也在不断显现。

  “每年的展会太多了,嘘头都很足,但展会的质量到底如何,是否适合自己,这些往往都是未知数,有时候就会担心参展费用打水漂了;确定参展后,还需要面对大量的服务对接工作,非常繁琐;此外,线下展会周期有限,往往只有几天,能够对接到的商机也有限。”这或许是每一个参展人都有的切身体会。

  而这些体验也恰恰是传统会展行业最大的痛点。首先,展会数量繁多、同质化严重,参展商对参加展会的形式、效用和意愿呈逐渐下降趋势;其次,参展过程涉及供应链过多、信息碎片化且不对称,供需双方不能进行有效地筛选和匹配;另外,由于时间、空间和距离的限制参展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却难以达到有效的宣传和经济效益。

  在此背景下,传统会展行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依托互联网将原本孤立的信息相连,通过大数据完成信息交换与共享,可以打破行会展行业固有的信息传输通道,使得“信息”所具备的巨大价值得到充分释放。

  有参展商表示,参展已经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不仅可以“面对面”与新客户交流,开拓市场,更可以维系老客户,但是,如果传统展会能与互联网结合起来,采购商既能在展会现场看到实物,面对面洽谈,又能在线上继续交流合作,增加品牌曝光率,更可以借助互联网效应,实现合作价值的最大化。

  数字经济时代

  会展行业的新思考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一系列新经济、新业态正在兴起,而数字经济作为推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的重要驱动力,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数字化浪潮下,会展行业通过数字化技术改造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以聚贸旗下的数字化会展平台——聚博会为例,通过整合全球的会展资源,聚博会可以聚集会展行业上下游各方以及相关服务,提供展会全产业链服务。一方面,聚博会可以有效打破地域、时间、空间、距离和成本等的限制,帮助国内外大型展会活动量身定制“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让各国企业在线下博览会结束后,依然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线上平台无缝对接全球商机;另一方面,聚博会已经与15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聚集了29万+的在线供求信息及55万+的采购商库数据,海量的数据沉淀,可以帮助入驻企业精准对接展览和采购需求,实现线上成交,大大提升企业的拿单率。从宏观而言,数字化会展服务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彻底改变了传统会展行业过去的状况,实现会展行业整体的产业升级,为中国外贸提质升级。

  可以说,在互联网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今天,更多的传统行业被寄予了转型升级的厚望。会展已不仅仅是指线下的会展活动,数字化会展服务已将传统会展与媒体行业、会展行业和广告行业以及会展相关行业进行了深度融合,大大扩展了会展行业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不过,在数字华会展平台的推进过程中,如何将政策细节落实到位,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并服务于实体经济,最大程度的激发会展行业的新活力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