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文博會福田9大分會場將亮相

2018-05-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今年文博會福田區除舉辦主會場系列活動外,還設9個分會場和33個配套文化活動,集中展示轄區文化產業優勢特色和作為中心城區的文化底蘊,助力福田率先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期間,將同步舉行第二屆「華強北文化消費節」,強化文化創意產業輻射帶動作用,引領文化消費新模式。深裝總創意設計園首次成為文博會分會場。

  福田區文產辦負責人介紹,2006年至2017年間,福田區文化產業增加值從54.74億元增長到356.4億元,年平均增長速度11.7%,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從4.7%增加到9.0%。目前,全區共有文化企業13000多家,其中上市文化企業19家,規模以上企業600多家。文化產業從業人員29.4萬人。轄區已認定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2個,其中國家級園區2家、市級園區4家,總面積50萬平方米。

  近年來,福田區文化創意產業結構、質量、整體競爭力不斷提升,建築裝飾設計、服裝設計等優勢產業引領帶動效應明顯,產業規模持續擴大。

  全國建築裝飾百強企業中福田企業占據了半壁江山,涌現了奇信股份、建藝集團、亞泰國際、維業股份、深裝總等一大批建築裝飾行業龍頭企業和優質企業,成為福田經濟發展的一支生力軍。2017年,在福田區註冊的中國建築裝飾百強企業有43家,營收近800億,納稅30餘億,總部從業人員13000餘人,其中設計師5000餘人,占到總體從業人員的近4成。最近福田上市企業大多是建築裝飾企業。

  另一大亮點:福田區是深圳整體時尚產業發展的核心主導區域,在女裝領域,瑪絲菲爾、影兒、贏家、歌力思等一批引領高端服裝潮流的時尚集團向國際化邁進。瑪絲菲爾收購意大利品牌Krizia,進入國際頂級奢侈品品牌行列;歌力思攜手全球私人股權投資公司凱雷投資集團,開啟國際化戰略。未來將著力規劃建設「車公廟-天安-下沙時尚天街」、國際時尚總部大廈、國際時尚教育學院、國際時尚發布中心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全力打造國際時尚創意中心。

  去年,福田區先行先試,促進文化消費打造「文化+商圈」新模式。十三屆文博會期間,福田區主、分會場實質成交額207.53億元,比上屆增長23.9%,帶動消費金額近3500萬元。共引進落戶文化企業10家,落戶投資項目總額11.37億元。

  今年,福田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建設」等機遇,謀篇布局,凝心聚力,努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引進和培育新型文化創意業態,引導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建設,建立和拓展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大力發展時尚產業,力推「時尚+文化」、「時尚+科技」、「時尚+旅游」發展模式,著力打造國際時尚科技中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