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盡顯大國貨幣風采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28日表現依舊疲弱,上證綜指反覆考驗3100點關支持,而兩市場成交額再度跌破4000億元整數關口,報3981億元。與內地股市表現疲弱相對應的是人民幣匯率走勢,盡管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962 ,貶值95個基點,或將考驗6.40關口的支持。但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有1380個基點或超過2.11%的升值幅度,這與歐元日圓澳大利亞元等強勢貨幣跌跌不休形成鮮明對比,更不用說阿根廷、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新興市場貨幣了。

  人民幣匯率強勢明顯

  4月17日開始,美元指數以一輪急速拉漲吸引了全球市場的目光,5月23日盤中美元更一舉升破94關口,刷新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至94.1968。

  美元指數的上行導致全球市場貨幣的暴跌。4月中旬以來,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雙雙下降逾20%,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兌美元貶值幅度超過17%,巴西雷亞爾、墨西哥比索相對美元貶值幅度也均超過10%。主要非美發達國家貨幣貶值,4月17日以來,英鎊兌美元匯率累計下降約7.26%,歐元兌美元累計貶值約5.9%,日圓兌美元貶值約3.8%。

  相比之下,人民幣盡顯大國貨幣風采。特別是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一路狂飆,4月17日至5月25日,美元指數最大漲幅約5.4%,同期人民幣對美元最大貶值幅度僅有1.8%。大國貨幣中,人民幣是僅次於美元的堅挺貨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雖然從6.30一線回撤到6.40附近,但今年以來仍然保持著1380個基點或超過2.11%的升值幅度。而且,人民幣更出現兌全球主要貨幣普遍升值的態勢。在全球強勢貨幣中,人民幣今年以來到28日只是和日圓保持基本相當的水平,28日人民幣兌日圓今年以來出現0.78%的微弱貶值幅度。

  順理成章地,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持續攀升,CFETS指數4月中旬尚在97下方,5月下旬已經在98附近,漲幅約1%。

  人民幣為何走牛,自然是中國經濟穩健的表現。此外,客盤購匯規模的大幅度萎縮顯示投資者對人民幣未來的貶值前景預期有限,對人民幣後市回升期望較高。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