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的錢都哪里去了?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李志超

  連續多年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內地股市,今年以來遇到更大的尷尬,到5月25日收盤,三大指數還在去年收盤點位下方徘徊,其中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的跌幅為153個點或4.63%,深成指為476個點或4.3%。近幾年反覆護盤的上證50指數今年以來累積跌幅更超過199個點或7%。究其原因,除了中美貿易爭端反覆發酵嚴重拖延了內地股市今年探底工程,更大的麻煩是市場的錢荒持續惡化。

  A股錢荒愈演愈烈

  內地股市今年1月24日開始的尋底進程,一般情況下在5月就該結束了,而今年的磨底工程至今還沒出現完成的跡象。到5月25日,上證綜指還在考驗3100點線的支撐力,而深成指更在10000點關附近爭持。

  與市場表現嚴重不景氣相伴的,是兩市場成交額的持續萎縮。2014年7月1日到2015年6月12日內地股市出現152.8%的持續井噴行情,而動能就來自成交額的持續放大,2015年6月9日兩市場成交額竟然創出前無古人的震驚全球的2.43萬億元人民幣。而不到3年過去,現在的內地股市成交額反覆在地量徘徊。從5月21日到25日,兩市場成交額平均每個交易日只有4236億元。而從5月11日到25日,兩市場成交額最大只有4606億元,最低只有3500億元。

  嚴重的縮量正越來越嚴重地制約內地股市的表現,而持續不振作的表現更加劇了內地股市的縮量,使得錢荒愈演愈烈。

  A股的錢荒也波及港股。如最近兩周南下資金再度轉為淨流出。有數據顯示,北水24日再沽走13.6億元港股,本月累計淨買入已減至11.1億元,後市甚或轉為淨沽出,變相連續走資兩個月。

  錢真的離場了嗎?

  A股的錢荒首先是和大環境有一定關系的,今年以來,內地出現整個社會性的流動性緊張。如今年2月份,中國外匯儲備在連續12個月增加之後,首次出現下降(270億美元),4月份又降180億美元。如央行最新發布的4月份金融統計數據顯示,4月新增存款主要來自企業部門,而住戶存款則大降1.32萬億元,為歷史單月最大降幅。而這並非居民儲蓄存款首次出現負增長。去年中國居民第一次出現了儲蓄增長率為負。微觀到內地股市,錢荒又是相對的,就是二級市場出現持續性的資金緊縮,而在一級市場卻是另外一番景象。

  工業富聯25日發布《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網上申購情況及中籤率公告》。公告顯示,本次發行價格為13.77元/股,網上初始發行數量為4.14億股,回撥機制啟動前的初步中籤率約為0.1406%。據此計算,工業富聯此次網上凍結資金約為4.05萬億元。公告宣布將啟動回撥機制,實施後的網上最終發行10.06億股,中籤率為0.3421%。4.05萬億元,嚇死人了,難怪二級市場差錢了。

  這也就是說,內地股市總體上的資金面並沒有出現太大的萎縮,而是有限的資金越來越集中在一級市場,專心致志地打新。中籤後隨著新股在二級市場上市,就會出現若干個漲停板,然後在獲利相當豐厚之後在新股打開漲停板的時候賣出,將可觀的獲利落入囊中。然後資金再回到一級市場繼續這樣的簡單再回圈。

  一二級市場兩重天

  在香港股市,獨角獸企業接連上市,但從來沒有瘋狂炒作這一說,現在無一例外都跌破發行價了。平安好醫生更是在第二個交易日就跌破發行價了。可在內地股市,爆炒獨角獸到了瘋狂的地步。

  戴著獨角獸光環的藥明康德5月8日上市就被拉出漲停,到5月25日已經連續拉出14個漲停板,股價從發行價的21.6元一下子就進了百元股行列,25日股價為107.36元。市場都說獨角獸會有投資價值,可該股被爆炒之後,其動態市盈率也從發行時候每股攤薄市盈率22.99倍馬上就要沖到100倍了,25日是96.2倍。該股25日還有幾千萬股的買單掛在漲停板上,按其股價107元計算,動用的資金高達75億元。可以想見,該股到底還會有多少個漲停。

  這樣的爆炒新股讓一級市場更加紅火,在一級市場發行中中一個籤,到25日就穩賺接近5萬元人民幣。而專門在一級市場打新的機構更是大賺特賺。這也更加刺激越來越多的熱錢囤留在一級市場,專門做只賺不賠的買賣。而這也加劇了二級市場的錢荒。

  當然,天量熱錢囤積在一級市場對於二級市場也有一定好處,那就是現有的特定的發行機制,使得一級市場打新的投資者勢必要穩定持有二級市場的一定的籌碼,因為只有在二級市場持有一定的籌碼,才可以在一級市場獲得更多的認購權。而二級市場越來越多的籌碼被變相鎖定,也使得二級市場總體的穩定性有所增強,但由於二級市場的錢荒愈演愈烈,也無法形成明顯的轉勢,上升行情難以為繼,下跌動能也會明顯減弱,這就是今年以來內地股市漲不上去可也跌不透徹的根本所在。

  所以,內地股市一二級市場就出現了兩重天,根本的問題還在特定的發行機制。可以試想,如果內地實行的也是註冊制,那還會是這樣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