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秋田犬外交”難奏效 安倍第21次見普京無功而返

2018-05-29
来源:參考消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2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裏姆林宮舉行首腦會談。外媒報道稱,安倍此行目的在於推動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共同經濟活動,以期在領土問題上取得進展,推動日俄和平條約的簽訂。在之後的記者會上,安倍強調“如果日俄合作,將給雙方帶來巨大利益”,但日本媒體卻紛紛批評此次會談“成果匱乏”,更有網友留言稱“北方領土完全沒有返還的跡象,對俄羅斯的經濟合作也取得不了成果。安倍總理得意的外交更像是海外旅行,請別這麼浪費我們的稅款。”

  “秋田犬外交”難奏效

  此次訪俄前,安倍接受記者采訪時再次表明希望與俄完成戰後問題處理的強烈意願。相反,俄方的表態則完全不同。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在23日表示,首腦會談將討論包括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締結問題,並說“將來的文件必須要基於戰後的現實”。輿論指,這實際是在向日本表明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的強硬立場並未改變,日本必須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即北方領土已經由俄羅斯占領這一既成事實。

  一個為人所熟知的事實是,安倍經常把狗作為外交禮物。據日本共同社網站5月27日報道,日本“秋田犬保存會”於5月26日向平昌冬奧會女子花滑金牌得主、俄羅斯選手阿麗娜·紮吉托娃贈送了一只秋田犬幼崽,安倍晉三也出席了這一儀式。這已經不是日方第一次贈送秋田犬給俄方了。日本秋田縣政府於2012年贈送普京一條3個月大的雌性秋田犬。2016年普京訪日期間,日本又想贈送普京一只雄性秋田犬,被俄方拒絕。

  秋田犬是日本的“國寶”,被日本政府認定為國家級“天然紀念物”,後更因電影《忠犬八公》而聞名世界。安倍政府頻頻贈犬,顯然是希望通過這種“秋田犬外交”拉近與普京的關系,向俄方示好。然而,普京除了不時展示與愛犬的合照,並未在北方四島、日俄和平條約簽訂上進行任何實質性讓步。日本網友也抱怨稱“一個勁兒地讓俄羅斯人遷居到島上,建設街道,部署雷達,怎麼可能返還北方領土啊。”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長樊小菊接受參考消息網采訪時分析稱,過去,日本在與俄羅斯的會談中,一直要求先解決領土問題,再討論經濟合作問題。現在,安倍政府在還沒有解決領土問題的情況下,已經不斷推進在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了,這本身就是一種妥協。如果俄羅斯當前的強硬立場不變,日本想要解決領土問題,未來可能需要在主權上讓步。

  不僅如此,雙方在經濟合作上也存在很大分歧。雙方在北方領土適用法律問題上,也存在不同見解。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5月27日報道,日本的方案是,將北方四島作為“特區”,引入不同於日俄雙方法律的“特別制度”,這樣便可不損害日本的法律立場。然而俄羅斯則始終堅持四島適用俄羅斯的法律。日媒因此感歎日俄在北方四島問題上的討論是“平行線”。

  樊小菊指出,日本政府雖然積極推進日俄共同經濟活動,但由於缺少經濟利益驅動、商業環境不佳,日本企業在實際投入階段表現並不積極。日俄想通過經濟合作推動解決領土問題並不容易。

  外交秀難平安倍“內患”

  據外媒統計,此次出訪已經是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的第6次訪俄了,也是安倍這5年來第21次與普京進行會談。盡管上台伊始便表現出對俄友好的積極姿態,安倍鮮少得到普京的回應。普京只在2016年底匆匆訪日,並遲到近3個小時。而據外媒報道,此次會談普京再次遲到近48分鍾。日俄之間的互動暴露了雙方在改善日俄關系上存在“溫差”。

  安倍此次訪俄,一反過去高調宣傳的常態,日本各大媒體在事前鮮有報道。外界猜測,一方面可能是官邸本身對此次訪俄不抱希望,有意低調。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媒體對此次會談並不看好,仍然關注國內醜聞。目前,“森有學園”、“加計學園”醜聞持續發酵。日本TBS新聞網站25日刊文質疑道:“安倍能否借由自己擅長的外交回複國內支持率呢?被‘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問題拖後腿,安倍如同一邊在意著內政問題,一邊出遊。”

  樊小菊稱,安倍慣用外交提升國內支持率,過去也常常奏效。然而,現在日俄關系並沒有新的突破,安倍難以獲得外交上的加分。樊小菊進一步指出,反過來,由於國內支持率也牽制著安倍的對俄外交,當前醜聞不斷的安倍,難以在日俄關系上作出更大膽的決策,這也是日俄會談沒有成果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