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沪指六连阴大跌2.53%创一年新低 两百余股跌停

2018-05-30
来源:騰訊證券

  今日,受外圍市場影響,兩市跳空低開,滬指圍繞3050點並下探至前期低點3041.63點附近尋求支撐,收“6連陰”,刷新近一年新低;創業板指臨尾盤跳水,跌幅逼近3%。受市場避險情緒影響,黃金概念保持領漲,“大消費”下個股相對活躍,食品飲料、釀酒維持紅盤。截至收盤,兩市僅不足300只個股飄紅,近200股批量跌停。

  截至收盤,滬指跌2.53%,報收於3041.44點,成交1919.95億元;深成指報收於10105.80點,跌2.35%,成交2462.63億元;創業板報收於1726.22點,跌幅2.67%;中小板指數跌幅2.35%。

  盤面上,僅食品飲料和釀酒維持紅盤收市;電信運營、供氣供熱、礦物制品等板塊跌幅較大。

  技術面上,滬指跳空低開後,上方缺口形成了新的壓力區,但是下方3041點作為前期資金密集成交關鍵點位有一定的心理支撐作用,該位置至關重要。如果不破則後期震蕩築底遲早回補上方缺口,如果破掉則開啟下方新的震蕩中樞。

  對於今日及近期表現亮眼的食品飲料板塊,方正證券表示,A股將在6月正式納入MSCI指數。從此前公布的名單來看,食品飲料板塊占比較高,目前板塊龍頭估值性價比凸顯。其指出,A股納入MSCI除了將給板塊帶來增量資金外,也會對市場風格產生一定的影響,投資者仍可適當關注食品飲料行業龍頭個股。

  再進一步而言,“大消費”領域在近期的震蕩中都表現出較高的投資價值,除去避險情緒外,“消費升級”也是因素之一。國泰君安認為,中國正在快速地完成第二向第三消費社會的過渡,迎來十年級別的消費個性化、品質化、多樣化發展的黃金時代。順應由家庭到個人/由量到質/由物質到服務/由理性到感性/由必須到必欲的趨勢,本土化品牌有望在各細分領域崛起。

  早前,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就表示,消費品應該采取買入並持有的策略。因為消費行業盈利比較穩定,很難通過做波段來收益,一般要通過“買入並持有”來獲得好的回報。在他看來,巴菲特能取得很好的投資業績,與他大量持有消費股不無關系。巴菲特持倉最多、持股時間最久的也都是一些消費品,比如可口可樂,喜詩糖果等。消費是跨越經濟周期的,無論經濟好或不好,都需要消費。所以消費品只需“買入並持有”,不需要進行反複的波段操作。

  回顧近期市場表現,申萬宏源指出,從上周三至本周二的5個交易日,大盤連續下跌,作為近期指數運行中樞的滬指3150點下破,幾乎所有均線都出現破位,指數退至3周前的位置。對於此番調整的原因,申萬宏源認為,不可回避的因素包括債券市場上違約現象有所抬頭,並對債券發行和交易形成了一定的沖擊。特別是東方園林10億元年息為7%的債券,最後只發行了5000萬元,這一事件對市場震動不小,讓人切實感受到了債市的風險。債市的下跌,引發了市場對資金面的擔憂,進而影響了投資者對後市的預期。

  展望後市,申萬宏源認為,由於資金面趨緊預期尚未扭轉,股市存量博弈狀況難以從根本上改變,市場投資行為或更趨於保守,風險偏好也難免會下降,資金紛紛選擇防禦性板塊,回避相對風險較大的進攻性板塊,後市因持續下跌而產生的技術性反彈,也可能難以順利展開。由於指數持續低迷,多數個股“跌跌不休”,導致投資者對後市預期更加謹慎。在沒有外力推動的情況下,一段時期內股市恐怕較難真正走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