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出 專家籲設上市平台

2018-05-31
来源:證券日報

  昨日,一位參與過規劃草案的專家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近期中央有關負責人到粵港澳地區進行調研,結合最近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相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會很快出台。

  中國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助力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有望引領新一輪改革開放。考慮到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與高端人才來源,且已形成科創企業集聚,加上擁有港交所與深交所兩大交易所,金融與科技創新的融合或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方向,不僅會給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持續的增長潛力,還有助於維護優美的自然環境。

  絲路智穀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昨日表示,未來港澳和廣東應以更加創新的精神和創業的態度來拓展合作領域。三地更可利用雙方既共通又互補的金融優勢,考慮在深圳前海地區或珠海橫琴或廣州南沙共創一個“大灣區交易所”或者“大灣區交易平台”。該交易所可考慮由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共同出資、共同經營和管理,在交易所的規則、制度和技術等設置上進行創新,當中既采用內地和香港股市現行的標准,又吸納美國交易所或歐洲大型交易所的規則,通過這種中西結合的方式來創建新交易所。同時,“大灣區交易所”或者“大灣區交易平台”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易所進行“互聯互通”,在“大灣區交易所”或者“大灣區交易平台”上市的企業,也能在沿線國家的交易所同時上市。

  梁海明表示,新型“大灣區交易所”或者“大灣區交易平台”的出現,可以吸納原本計劃前往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以及已在美國上市有意回歸的中國企業轉往新交易所上市,這無疑可鞏固和進一步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地位和市場份額,同時也能為粵港澳在未來的深度融合上,探索出一個創新的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全新、開放的上市平台以中國為紐帶,可深化各國商界的關系和經濟的聯系,將有助增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的認同。

  前5個月IPO審核通過率53.5%

  隨著長沙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視電傳傳媒廣告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首發申請的審核結果出爐,今年前5個月的IPO申請審核畫上了句號。

  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發審委共審核了99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獲得通過的企業為53家,被否40家,暫緩表決6家,通過率為53.5%。另外,還有10家企業的IPO申請取消審核。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嚴把市場准入關,防止病從口入,是發行監管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2016年以來,證監會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要求,在發行審核過程中嚴格把關,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和帶病申報,不斷從公司治理、規范運行、信息披露、財務狀況、持續盈利能力、募集資金使用等多個維度對首發企業進行從嚴要求。

  一位來自上海的投行人士表示,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嚴格把關也將會促使擬IPO的發行人重新審視自身條件及融資需求,理性選擇合適的方式、合適的市場進行股本融資。

  據了解,IPO申請被否,主要原因有五個方面,分別是業務經營不合規、內控有效性存在缺陷、會計基礎工作不規范、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持續盈利能力存疑。

  比如5月29日被否的北京中視電傳傳媒廣告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提出,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逐年下降,低於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銷售費用率和管理費用率顯著低於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

  同時,發審委提出,報告期內,公司返利金額較大,返利政策的執行對發行人經營業績構成重要影響。因此,發審委要求公司說明“返利會計核算是否符合企業會計准則規定,是否與同行業可比公司一致”等4個問題。

  通過對今年前5個月的IPO情況進行梳理,記者注意到,進入5月份之後,終止審查的企業數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也有所緩解。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5日,2018年終止審查企業數量為149家。而截止到4月27日,這一數量為134家。也就是說,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裏,只有15家企業終止審查。

  業內人士表示,這或許意味著,質地相對較好的企業在規范自身行為的同時,對證監會的審核標准也正逐步適應,抱有僥幸心理申報材料的企業正在逐漸減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