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沪指高开震荡涨1.38% 白马股表现亮眼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今日早盘,沪深两市高开,进行反弹整理。其中,沪指重回3050点上方,创业板表现较为震荡,冲高回落最低探至1714.85点后再度翻红。白马股早盘集体强势: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酿酒、医疗占据涨幅榜前列,个股中批量刷出新高。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幅1.38%,报3083.49点;深成指涨幅1.24%,报10230.70点。两市成交金额共计2259.07亿元。创业板报1736.30点,涨幅0.58%。

  盘面上,食品饮料、旅游、家用电器等板块涨幅居前;IT设备、航空、半导体等板块整体跌幅较大。

  消息层面,据报道从7月1日起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服装鞋帽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电;养殖、捕捞类水产品;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品。其中,服装鞋帽等平均税率降至7.1%,洗衣机等家电平均税率降低到8%,水产品平均关税降至6.9%,化妆品等降至2.9%。

  对此,国金证券点评认为,本次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有望优化商品结构,对国产品牌冲击有限。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商贸零售板块稳健配置价值凸显,本次关税下调高端消费类公司有望受益。

  伴随着近日市场的震荡,两市食品股的防御性愈发显现,今日早盘,食品饮料板块再度领衔行业板块指数居首。至午间收盘,板块指数涨幅逾5%,其中,海欣食品、金字火腿、深深宝A等5股封涨停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千禾味业、扑领摘菜、海天味业等在内的个股批量刷新高点或阶段高点。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建议从三角度筛选细分领域龙头个股:1.优选基金持仓边际改善潜力大的二线食品龙头;2.竞争优势,优选具备竞争优势的基础细分领域龙头,规模效应与成本领先、品牌、渠道优势构筑长期成长性;3.剔除高权益乘数的公司,寻找真正由经营带来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综合上述三个角度来看,优选出好想你、涪陵榨菜、绝味食品、白云山、汤臣倍健、桃李面包、千禾味业、洽洽食品、养元饮品、安井食品等10只细分领域龙头股。

  酿酒板块早盘同样表现强势。至午间收盘,金枫酒业封涨停板,伊力特、今世缘、会稽山、重庆啤酒、珠江啤酒、酒鬼酒等均有超过5%的涨幅。市场分析指出,上市酒企普遍走强一方面离不开名酒优势强化,行业景气预期重新偏向乐观;另一方面,也与世界杯主题短期催化关联紧密。业内人士认为,6月传统酒品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叠加场内资金避险需求升温,酿酒板块有望延续高热态势。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认为,全球避险情绪的再度升温可能对资产价格形成冲击。具体到中国的情况,在避险情绪逐步升温这一大背景之下,A股走势可能将有所承压,而中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则出现明显走低,未来外围相关事件的不断发酵可能继续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边际影响。上周以来A股的持续调整并未阻止外资继续流入,北向资金上周至今累计流入117亿元,已连续10周买入A股,随着6月1日MSCI正式纳入A股,短期内外资预计仍将继续增持。而从其它经济体的纳入经验来看,加入指数之前股指一般也将维持相对弱势,而正式加入之后股指大概率将在短期内出现上涨。

  对于即将到来的6月份,国金证券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静待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制约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归结于三类:1、欧元偏弱,强美元格局延续;2、国际商贸关系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3、金融去杠杆仍成为当前监管大方向,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若以上三类因素持续存在,A股就很难改变疲弱的走势;我们预计后续打破当前A股胶着格局的,或在“第三点--即货币政策”上的边际变化。一般来讲,当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时,为了对冲经济的下滑,宏观调控部门会择机启动“适度扩内需”的举措,而不是维持当前“外需回落+抑制内需(基建)”的组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